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美国高校为何看重学科交流

2018-01-06 15:03:55 来源: 中国教育报 陈盈晖 陈浩

  原标题:美国高校为何看重学科交流

  科技人才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是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美国高校不但注重科技人才的培养,而且每所大学都有一套独特的培养方式和特点。那么,美国高校怎么样培养人才,如何激发学生的科研能动性?对此,我们通过对亲历美国高等教育的留学生的访谈,来探讨美国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和科研机构等方面的人才培养特点。

  本科教育

  交流促进基础知识理解

  美国艾奥瓦州立大学在物理系的基础课程中,每周都有一堂习题课。在习题课上,学生需要独立或分组完成一定的习题,而且在习题课的最后10—15分钟,学生需要独立完成小测验。每次测验的成绩都被记录在案,并在学期末的成绩评测中占有一定比重,有的课程所占比重可达40%。这意味着,本科生每周都需要准备考试,并尽量取得高分。除了每周小测试,一般一个学期会有一个或者多个阶段性大考以及期末大考。这样紧张的小测试以及考试安排逼迫每个本科学生都要全力以赴,尽自己努力做好每一次的试题。正是在这种高强度学习压力下,能够培养学生一定的学习能力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对此,在艾奥瓦州立大学物理学系攻读博士学位的吴云认为,宽进严出是美国本科人才培养的独特之处。

  然而,美国教育普遍认为,人才竞争力的核心在于对问题的理解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是知识本身。因此,考试虽然严格,但看重的是学生对概念的理解,而非对知识本身的记忆。曾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UIUC)和圣母大学学习的吴旭菲博士观察发现,美国很多高校的考试允许携带一页复习总结的记录。做科研或解决具体问题时,身边的教科书、领域内的论文,一切有用的材料都触手可及,甚至可以现场上网搜索。

  因此,美国高校的课堂教育更重视学科知识理解,更注重交流。吴旭菲说,课堂上师生频繁的互动对学生理解新知识很有帮助。学生及时发问,往往能让老师第一时间知道学生的理解偏差,从而发现需要着重强调的地方。师生互动能调动学生积极性,也能很好地激发学生的兴趣。课后作业有让学生们自己设计或组队去完成的小项目,能极大调动学生团队的交流合作能力。

  研究生教育

  交流激发科研创新灵感

  在美国高校研究生教育阶段,学生与老师的科研交流更加充分。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校区博士、哈佛大学博士后王晓光认为,美国博士研究生能够通过与顶尖教授深入的交流,受到更好的科研训练。在哈佛大学,许多知名教授和院士亲自指导博士研究生,学生可以直接和大师面对面进行交流。他认为,美国研究组里的学生虽然水平有高有低,取得的科研成果有多有少,但是每个人都得到了很好的科研训练,逻辑思维能力、独立思考及解决问题的能力都得到了提高。

  在美国高校,交流不仅限于某一院系或学科中,不同学院、学科之间的课程及科研交流也很频繁。曾就读圣母大学,获普渡大学博士学位,现在康奈尔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的李高进认为,美国高校各个学院系之间会鼓励科研交叉,对于本院系科研相对薄弱的领域或方向有针对性地聘请其他院系的教师,各院系为全校学生提供自由选课平台,加强重要课程的网络公开课建设等。未来,科研人员必须掌握本学科和机器学习两方面的知识才能在该领域游刃有余。李高进告诉我们,普渡大学工学院学生会选修数学系的高等线性代数和机器学习,对更深刻地理解计算各种数值方法,对于就业和适应未来发展都有很大的帮助。而在康奈尔大学,学生甚至可以选其他系的教授为博士生导师。“基于这样的背景和指导,不少学生可以做出顶尖的科研成果也不足为奇。”他说。

  曾就读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神经科学学院的梁希同的博士论文是由两个背景方向不同的导师共同指导的合作课题,他认为在神经科学这个注重学科交叉的研究领域,这样的合作特别重要。学生在完成自己博士论文的同时还可以选择参加一些特别的培养计划,这些培养计划更重视学科的交叉,特别是和生物医学领域之外的交叉,比如与工程学或者商科的交叉。梁希同认为,通过这些拓展性的计划,可以培养科研之外的能力,为学生毕业后的就业提供更多可能。

  从美国密西根大学本科到芝加哥大学物理系博士,再到斯坦福大学博士后,陈静远发现,一些顶级高校的数学系和物理系明确规定,不许招收本系学生攻读博士学位,有的高校即便没有规定,通常也非常不鼓励学生留在本校继续学习。在他博士到博士后阶段,学校和教授也是在强调投入新环境、接触新人新问题的重要性。陈静远分析,这对年轻人才的历练大有好处,客观上也加强了整体上的深层次学术交流,因为科研里有很多深刻的思想方法也许并不是开会、报告就能完全传递的。

  科研机构

  交流带来更大程度合作

  美国的斯德尔(Stowers)研究所是一个以科学研究为目标的小型研究院所,有20—30个独立的课题组,从事不同的研究方向,虽然规模不大,却有很浓的内部交流合作文化。

  先后就读于山东大学生命科学院、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美国斯德尔研究所和西北大学的陈飞博士认为,美国科研机构的特点是,重视整合资源,强调合作培养人才。

  该研究所每周五下午会开展科学俱乐部活动,先由来自研究所实验室的报告人讲述他们正在进行的、没有发表的工作,请其他人提出意见。报告之后,研究所会提供自助餐,以此形式将大家聚在一起,增加实验室之间的互相了解。另外,每周二晚上,研究所会提供学生和博士后晚餐,为一线科研人员提供拓展科学视野的机会。

  为了给科研人员提供与外部交流合作和学习的机会,斯德尔研究所每周会邀请一两位不同领域的专家给大家介绍相关工作,此外还提供了旅行奖学金,鼓励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会议,为学生提供更大范围的交流机会。

  (作者单位: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教育组,陈盈晖系该组教育参赞)


标签:学科交流;美国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