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期末将至 紧张的考试周来了

2018-01-17 08:17:58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方秀芬 通讯员 柯溢能 叶璟

  浙大:一块LED屏卖萌走红网络

  转眼间,一个学期又将过去,各大校园进入紧张的期末复习状态。话说考试周来了,人人都在奋斗,浙江大学蓝田学园生活区一块电子屏却不甘寂寞,凭卖萌走红校园。

  这块超大LED屏位于浙大蓝田生活区进门以后最醒目的位置,住在园区的5000多名大一大二学生以及部分研究生进进出出都能看到它。前几天,电子屏摇身一变,一改往日的严肃腔调,变得无比温馨,上面的内容是“考试周倒计时”,旁边还“贴心”地告诫同学们考试周哪些事要做好,哪些事不要做。

  比如,距离考试周还有七天,写了三条“宜”和“忌”。“宜”是“自习室邂逅,食堂吃烤鸭,归纳做笔记”;“忌”是“午觉睡过头,外卖穷三代,上课刷手机”。

  电子屏每天都在更新内容,比如,

  倒计时六天:千条锦鲤不如你,百门课堂任我行,十种复习笑看过。

  倒计时五天:一顿操作猛如虎,一看绩点全是五。

  倒计时三天,更是给出“复习巩固要到位、时间管理、劳逸结合”这“三大法宝”,让同学们从“熬夜、脱发、身子虚”飞跃到“开胃、满绩、好身体”。

  “这些有趣的内容,同学们比较感兴趣,在提醒他们的同时,让他们也放松一下,调整下心情。”这期电子屏的制作者、电子屏管理团队队长周汇钦说。

  据了解,这块电子屏由浙大蔚蓝文化传媒中心学生团队专门运营,平时及时发布全校的各类通知。指导老师李济沅在浙大学习了7年,研究生毕业后刚留校工作。他做学生时也住在蓝田学园,对这块电子屏可熟悉了。“每周七天设计的内容都是唤起学生生活共鸣的,当然也会把一些重要通知融合进去,比如携带证件等考试注意事项、考试诚信教育等。”

  杭电:专设辅导课避免学生挂“高树”

  网上有一个热门段子:大学里有一棵树叫“高树”(高数),据说每年都会有很多大学生“挂”在上面(指不及格)。其实,大学中高数、物理、线性代数作为基础课,是令不少学生“闻风丧胆”的“杀手课”,每年不及格率相对较高。

  “通过几十年的数据分析,我们注意到高数课等课程作为基础必修课程,覆盖面广泛,涉及的知识点又多,学生容易挂科。”杭电学工部负责人介绍,学校应学生需求,今年特地邀请理学院有十几年教学经验的谢强军副教授,在考试前做复习辅导讲座,“也是希望大一新生带着愉悦心情回家过年,避免将来学业警告情况出现。”

  没想到这堂课很受欢迎,在该校师生朋友圈里引起晒课调侃风。能容纳400名学生的阶梯教室更是一座难求,连冰凉的地上都坐着人。

  机械学院辅导员韩老师,看到本学院大一学生实在挤不进去,急中生智现场在旁边借了个教室,300多名学生挤在教室里看谢老师的课堂直播。

  主讲谢强军老师,是第一次遇到“这么火爆的课堂场面”。辅导员老师们认为,担心“杀手课”挂科肯定是复习课受欢迎的原因之一,但“谢强军老师课堂幽默有激情、知识点讲得很透也是重要原因”。

  杭电学工部负责人表示,杭电还将安排物理、线性代数、数字电路和模拟电路等“杀手课”复习辅导直播。

标签: 编辑: 吴晓婷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