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财大一道另类考题走红 什么是问题?

2018-01-22 08:06:1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阮飞霞 通讯员 王铠基

  浙江在线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阮飞霞 通讯员 王铠基)“什么是问题?”这个问题一定很少人会仔细地想。近日,在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考试卷上出现的这个问题,让广大考生犯了难。

  “第一感觉就是可能出现了印刷错误,之前从来没见过这样的题目。向监考老师确认题目本身没有问题之后,一时间不知如何下手。”一位考生表示。

  另一名考生略有些无奈地说:“问题就是problem,公共政策问题就是public policy problem,希望老师能够接受这种用中英文互译的解释方式吧。”

  这道另类考题,无疑在学生中反响热烈。

  谢同学有自己的体会:“考试时压力挺大,看到这个画风清奇的题目,心态一下子放松了不少。这也使我能够积极地应对后面几门考试。”

  宋同学认为:“题目很接地气,既凸显了公共管理学这门课程的要求,又与生活相联系,让我能够相对自由地表达自己的观点。”

  肖同学则认为:“一开始确实有点懵,但冷静下来以后,回忆老师上课的内容,也可以从容作答了。这种心态的转换对于沉稳的考场心态培养很有好处。”

  那么,这道题该如何破?考生们十分关注。

  据命题老师透露:“我们设置在试卷上的原题是:‘请解释什么是问题?什么是公共政策问题?’我们希望学生能在审题充分的前提下,领会这道题真正的意旨。”公共政策问题作为公共管理学的核心术语之一,重要性不言而喻,命题组希望通过生活化的前半题作为一个引子,考查公共政策问题区别于一般问题的两大特性——涉及公共利益和依赖政策回应。

  “解题的关键在于用公共和政策这两个定语去限定问题的内涵,只有涉及到公共利益、又能通过政策去改善的问题,才能被称为公共政策问题。考虑到学生可能对这种提问方式不太适应,我们将题目的分值赋为6分,既不太高,也不太低,处于一个比较适中的位置。”老师解释道。

标签:公共管理学;浙财大;公共;政策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