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大数据告诉你大一新生学业情况如何?

2018-01-28 09:26:45 来源: 东北新闻网

  期末考试结束,各地的大一新生陆续开始第一个大学假期。充满新鲜感的大学第一学期已落幕,大一学子是否适应了大学学习?在学习中遇到了哪些“拦路虎”?近日,麦可思对部分高校新生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是半数以上新生遇到学习问题。对所学内容缺乏学习动力是主因;男生更贪玩、旷课较多,女生感到学习压力大;农村生源新生遭遇“缺乏自学方法”的问题相对明显,非农村生源新生遭遇“贪玩旷课较多”的问题相对明显。

  超五成新生遭遇学习问题 女生遇到学习问题高于男生

  根据对部分高校新生的研究,52%的新生遇到了学习问题(本科:55%,高职高专:48%)。其中,“对所学内容缺乏学习动力”(本科:66%,高职高专:62%)、“缺乏自学方法”(本科:58%,高职高专:58%)、“学习氛围不浓”(本科:46%,高职高专:45%)是受访新生遇到的主要学习问题。大学的学习氛围相对高中更宽松,教学方式与高中也存在较大的差异,这些都可能是引起这些学习问题的原因。

  那么不同性别、不同家庭背景的受访新生,谁更易遇到学习问题呢?数据显示,女生遇到学习问题的比例高于男生(本科女生57%,本科男生54%;高职高专女生51%,高职高专男生43%);农村生源新生遇到学习问题的比例高于非农村生源新生(本科农村生源新生59%,本科非农村生源新生52%;高职高专农村生源新生51%,高职高专非农村生源新生44%)。

  男生更贪玩旷课较多 女生则表示“学习压力大”

  不同性别、不同家庭背景的受访新生遇到的学习问题又会存在着怎样的差异呢?进一步研究发现,男生遇到“跟不上课程进度”(本科男生:30%,本科女生:25%;高职高专男生:27%,高职高专女生:26%)、“贪玩旷课较多”(本科男生:14%,本科女生:7%;高职高专男生:10%,高职高专女生:4%)问题的比例,均高于女生。

  女生遇到“竞争强,学习压力大”(本科女生:24%,本科男生:17%;高职高专女生:27%,高职高专男生:14%),以及“缺乏自学方法”(本科女生:60%,本科男生:54%;高职高专女生:61%,高职高专男生:54%)问题的比例,均高于男生。

  此外,农村生源新生遭遇“缺乏自学方法”的问题相对明显,非农村生源新生遭遇“贪玩旷课较多”的问题相对明显。麦可思研究发现,不同家庭背景的受访新生遇到的不同学习问题也略有差异。受访本科农村生源新生遇到“对所学内容缺乏学习动力”(本科农村生源新生:68%,本科非农村生源新生:65%)、“缺乏自学方法”(本科农村生源新生:60%,本科非农村生源新生:56%)、“学习氛围不浓”(本科农村生源新生:48%,本科非农村生源新生:45%)和“跟不上课程进度”(本科农村生源新生:29%,本科非农村生源新生:26%)问题的比例,均高于非农村生源新生。

  大一容易乱了阵脚 锁定目标就好了

  “没错!我大学四年只有大一上学期没有拿到奖学金。大概就是因为刚入大学,学习状态突然放松了。大学里很多活动都想参加,报了很多社团,也没仔细分析哪个社团适合自己,基本上大一上学期都是在慌乱、新鲜、好奇中度过的。”辽宁大学毕业生王媛这样感慨。

  “大一上学期时,大学活动、上课形式等‘路子’都不太熟悉。分散精力的事有点多,确实容易学习成绩不佳。”沈阳工业大学大二男生王博说,但有些同学学习目标一直很明确。“其实,大学新生都具备了学习能力,是有些同学入学后目标不够明确,导致大一成绩不稳定。建议学弟学妹坚定一个学习目标,比如考研或是就业,有目标了就有具体的行动了。”王博这样说。

标签:农村生源;新生;学习问题;男生;女生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