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废弃能量还能回收?宁诺博士获中英两国创新基金

2018-02-26 18:07:4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琼 记者 吴俏婧

  浙江在线杭州2月26日讯(通讯员 徐琼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都听说过废品回收,你可曾听过废弃能量回收?

  宁波诺丁汉大学博士生张广成专门研究环境中的废弃能量回收技术“飞机起落的摩擦力、水流流经桥洞的摩擦力、雨水落于屋顶的摩擦力……这些环境中的能量都能被转化为电能。因为这项前沿研究,最近,张博士收到了来自中英两国科研基金的全额资助,他被“中英联合研究创新基金博士生交流项目”录取,将于3月赴英国进行为期半年的项目科研。

  “中英联合研究创新基金博士生交流项目”是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与英国文化教育协会联合实施的奖学金项目,以支持中英两国高等教育机构之间的博士生交流。项目支持的具体学科方向主要包括健康科学、生命科学、环境技术、食品和水安全、能源、城镇化以及其他有利于推动经济发展、提高民众福祉的教育和创意产业。该项目选派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录取后,国家留学基金提供一次中国至英国往返国际旅费、签证护照费、在外留学期间规定期限内的奖学金生活费。张广成经过了激烈竞争获得了宝贵的机会。

  张博士的科研主题是“基于流体扰流的能量回收技术研究”、“流体一般指气流、液体流等,我的研究是把这些环境中的废弃能量重新利用转化成电能。” 张博士给出了解释。

  “打个比方,飞机起飞和降落时和空气摩擦产生巨大的能量,我们可以研究将这部分能量转化成电能,并利用在机场无线节电传感系统中,给机场跑道标识系统供电。生活中也是,比如下雨天,我们也可以利用能量回收技术,将雨滴和伞摩擦产生的能量回收用来给手机充电或给手电筒照明。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其他可实现的功能正在探索中。”张博士说。

  “能获得中英联合研究创新基金,我觉得非常荣幸,这是对我科研课题的肯定,也是对宁波诺丁汉大学科研实力的肯定。可持续能源技术是现在比较热门技术,对自然环境有着重要意义,对于流体扰流的能量回收技术的研究也是比较前沿的研究,这可能是我获得创新基金的原因。”张博士说。

  “宁波诺丁汉提供了很好的科研平台,国际化程度高,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去到英国,我希望把我的能量回收技术做到系统化和产业化,促进中英对于能量回收技术的交流和发展。”

标签:能量回收技术;废品回收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