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香港理工大学“展才设计”活动别开生面

2018-04-07 10:07:36 来源: 新华网 记者 张雅诗

  香港理工大学(下称“理大”)6日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时装表演,展出运动装、休闲服、舞衣等不同款式的服装。它们的特点在于每一套均由长者和残疾人士设计,并在理大学生协助下缝制完成。

  理大纺织及服装学系自2009年开始举办“展才设计”活动,旨在为弱势社群搭建平台,让他们发挥创作才华,通过设计服饰向挚爱表达关爱和谢意,从而建立自信和提升沟通技巧。

  今年活动吸引了约100名理大学生,以及来自50多家香港非营利机构的长者和残疾人士参与。主办方今年收到超过350件作品,并从中挑选出20件入围作品于当天的嘉奖礼上展示。

  在“天桥”上,这群特殊的设计师和学生们一同化身模特,向观众演绎他们共同努力而成的心血结晶。每一套衣裳的背后都藏着一个感动人心的故事,由设计者亲自讲述,场面温馨。

  “我知道陈姑娘喜欢打羽毛球,所以我想制作这套运动服多谢她。”20多岁的彭莉婷年幼时因为抽筋而影响了脑部和肢体发展,她口中的“陈姑娘”就是每天陪她进行肢体训练的导师。在陈姑娘的帮助下,她的左手已恢复活动能力。

  与彭莉婷合作的是4名来自不同专业的理大学生,他们花了一个月完成了以桃红色为主调的羽毛球服。就读物业管理的吕子程对记者说,最初跟莉婷沟通时遇到不少障碍,但他们慢慢学会从对方角度思考,很高兴最终能制作出大家都满意的作品。

  97岁的李伯伯以“谢”字为灵感,为一直照顾他的女儿设计了一套充满中国传统特色的套装裙子;行动不便的母亲为热爱跳舞的女儿以“梦想”为题设计了飘逸华丽的舞衣。

  理大早年推出“服务学习”课程,目的是鼓励学生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用来服务社会,从而增强对社会的责任感,“展才设计”是其中的一门课程。

  理大校董会主席陈子政表示,学生在参与“展才设计”的过程中不只是完成了一份作业,更能学习到如何与长者和残疾人士沟通,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感受到完成使命的喜悦。

  以轮椅代步的吴贵玲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设计了一件米白色外套,成为当天活动的亮点之一。外套上的圆形图案代表和谐,绣花纽扣设计就像两只互相牵着的手,寓意大家携手共创明天。

  担任活动主礼嘉宾的林郑月娥现场穿上了这件外套。她说:“我感谢设计师吴贵玲的心意,特别是她在设计中希望表现的团结香港的主题,这个正是我作为行政长官的愿望,也相信反映了广大市民的期盼。”

标签:香港理工大学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