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才女把小提琴拉到悉尼歌剧院 被称校园版“帕格尼尼”

2018-04-23 22:17:09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林晓莹 郭芯宇 记者 吴俏婧

浙商大.jpg

  浙江在线杭州4月23日讯(通讯员 林晓莹 郭芯宇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一个女生,凭借一把小提琴,几乎“拉”遍了校园大大小小的活动。还在悉尼歌剧院独奏,获得国内外专家赞扬。

  她叫赖思雨,来自浙江工商大学财会学院大二学生,今年才22岁。

  听赖思雨拉小提琴,仿佛在安逸的森林里漫步,这个被称校园版“帕格尼尼”的女孩前不久在香港国际音乐节颁奖典礼上获得了很好的观众缘,还出访德国、奥地利、捷克的莫扎特音乐节……

  4岁开学,把拉提琴当成拉箱子

  初见赖思雨,简单的衬衫搭配白色背带裤,一副透明边框眼镜,咧嘴一笑,简单又俏皮,看似一个假小子。

  提起小提琴,赖思雨像是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嘴角上扬,眼睛里不自觉流露出欣喜,语速也会随之快起来。

  “一开始并没有那么喜欢拉琴,刚开始就以为是拉箱子。”说到这,赖思雨哈哈大笑,“记得当时妈妈的一个朋友来家里玩,问我要不要拉小提琴,那时我才4岁,哪知道什么是小提琴,以为和拉箱子一样,想想应该就是比谁拉得快,于是就一口答应了学小提琴。”

  学了之后才发现,不是力气大拉的快就叫小提琴。赖思雨在妈妈的鼓励下,慢慢地开始练习小提琴,时间久了,便越发感到缺琴不可。

  “小提琴就像是另一个我,陪伴了我整个童年,每每演奏起旋律,像是讲述着属于我的故事。”赖思雨说。

  前几天,赖思雨在竞选学校的“商大之星”,得到不少学弟学妹的点赞,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她笑着说,那很好,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在高二时,赖思雨就登上了悉尼歌剧院独奏,“你站在舞台上,整个剧场只有一束光打到你身上,你的眼里只有琴和弓,人琴合一,那种感觉真好!”

  在拉提琴的路上,赖思雨获得了大大小小省级及以上奖项近20个。她坦言参加香港国际音乐节没想到自己会拿浙江赛区大学组第一名,但这一路走过来她得到很多关心和感动。她也十分珍惜每次比赛,因为比赛她学习到很多音乐知识,也认识了很好的音乐导师和交到了很多新朋友。

  18年13140小时,换了5把琴

  “你能想象,学了8年小提琴,却不识谱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赖思雨说,她学拉小提琴这18年,走了不少“弯路”。

  赖思雨出生在丽水,她说,“当时县里大概只有一个小提琴老师,并且还不是专业老师。”

  “老师不教谱,每次上课,她拉一段旋律,要我记住,回去自己试着拉。”赖思雨说,她就是听着旋律,拉了8年。“那时候,我总觉得小提琴和二胡没什么区别,拉的都是一些老曲子。”

  正式接触到专业的小提琴老师时,赖思雨已经12岁了。

  “那是痛苦的阶段,专业老师的高标准和新要求,与8年来学的完全不同。”赖思雨说,“那时候,我完全属于不会拉琴的状态。姿势不对,为了改姿势,我把尺子用绳子绕着,绑住手腕,使自己保持正确的手型。”

  这一改,就是三年。

  “是块独奏的好料子,要是早点送来上海音乐学院读高中,必成大器,现在有些晚了。”赖思雨说,当时老师带她去上海,向一位小提琴家求学的时候,得到这么一句话,一下子她失落了,成为小提琴独奏家是从小的愿望,她不会放弃,依旧每天坚持练习。

  每天2小时,18年,共13140小时,她整整换了5把琴。

  赖思雨说,每天2个小时的练习时间是雷打不动的,从业余走向专业,提琴在她身上也烙下了岁月的茧子。她的脖子上有一块因常年练琴形成的疤痕,她把这个疤痕称为“琴吻”。

  眼看就要大三,面临毕业。赖思雨想在毕业前完成ACCA注会师的所有考试。对于未来,她打算出国读研,继续深造音乐演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