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大研制高性能分离膜

2018-05-04 08:00:2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柯溢能 吴雅兰

  浙江在线杭州5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柯溢能 吴雅兰)浙江大学科学家日前发明了一种制备薄膜的新方法,使纳滤膜原本光滑的表面“长”出图灵结构,从而将这一广泛用于水处理的分离膜性能提高了3到4倍。

  图灵结构由英国著名科学家图灵在20世纪50年代提出,最早用来描述生物界一些规则重复的特殊斑图。浙大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张林教授团队在纳滤膜表面的这一成功尝试,是图灵结构半个多世纪来首次从理论巧思转变为应用领域的实际构建。成果相关论文于5月4日在著名期刊《科学》上发表。

  张林说,纳滤膜是通过两种反应物界面聚合制备得到,这一过程就是典型的“反应—扩散”体系。“如果能把纳滤膜做成图灵结构,就可以在膜表面提供更多让水透过的位点,大大增强膜的透水性能。”纳滤膜广泛应用于工业水回用、饮用水安全保障、雨水资源化利用和苦咸水处理等领域。提升膜的性能和效率,就能显著减少膜的消耗,降低过程成本。

  在电子显微镜下,这些图灵结构仿佛是一个个半圆形的帐篷或空心管密密麻麻地覆在膜的表面。这些鼓鼓囊囊的“帐篷”增加了水穿透膜的表面积。

  这一技术产业化前景看好。张林说:“只需在现有工艺中多一道添加聚乙烯醇的环节,几乎不用改变生产线,就能实现更高效的纳滤膜的生产。”

标签:分离膜;薄膜;帐篷;聚乙烯;生物界;生物工程学院;产业化前景;电子显微镜;著名科学家;过程成本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