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林鹏:电子科技大学A+学科数西部高校首位

2018-05-10 21:56:1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0日电 自建校以来,电子科技大学始终坚持把“电子信息”作为学校的立校之本。目前电子科大已经发展成为一所以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为核心,以工为主,理工渗透,理、工、管、文协调发展的多科性研究型大学。9日,电子科技大学招生办主任林鹏做客新华访谈《2018高考情报局》,采访中,林鹏表示,电子科技大学A+学科数西部高校首位。

  电子科技大学现有2个一级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和电子科学与技术),根据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第四轮一级学科评估结果,学校有4个学科获评A类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两个学科为A+,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A,光学工程为A-。此外,学校进入B+(全国前10%-20%)的学科还有:生物医学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

  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学科建设,以全球视野把握学科发展,学科实力和学术影响力显著提升。在2017年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ARWU)中,学校世界排名由2016年的前400名(国内排名19-31区间)进入前300名(国内排名10-18区间);工程学、材料科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化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等6个学科进入ESI前1%,其中“工程学”进入ESI前100名;学校的“工程学”和“计算机科学”近三年均进入US News全球学科排行榜百强。

  在教育部去年公布的“双一流”大学名单中,电子科技大学位列其中。“目前,学校正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步伐,建设以电子信息为特色的工科、以物理学为代表的理科、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医科、以精英人才培养为核心的文科,按照‘工优-理强-医拓-文进’的策略,构建协同发展的学科体系,促进一流学科建设、完善学科布局、提升学科整体水平。”林鹏说。

  国际化是学校发展的三大核心战略之一

  从“一带一路”倡议到“双一流”建设,都体现了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发展趋势。牵手世界名校,将优质教育资源引进来。加强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已成为新时期高校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提升教育质量的重要途径。

  林鹏介绍,学校与英国、德国、法国等很多知名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校生出国(境)的主要途径和渠道包括: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CSC)奖学金项目、境外合作院校交换生奖学金项目、联合培养项目(“2+2”、“3+2”、“4+1”等)以及短期交流项目等。

  另外,在招生层面上,学校也设有2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分别是电子信息类(中外合作办学)(通信工程)和电子信息类(中外合作办学)(电子信息工程)。这两个专业学校是与格拉斯哥大学合作开展的项目,采用“4+0”的模式,即四年都在国内就读。两个专业的教学均纳入中国高等教育及英国高等教育质量监控体系,合格毕业生可同时获得电子科技大学和格拉斯哥大学两校文凭。

  数据显示,格拉斯哥学院2017届首届毕业生国内外读研深造率高达81.8%,其中约67%的学生选择到海外深造。剩下的学生基本选择在国内攻读硕士研究生,就业学生受到世界500强企业的青睐。

  温馨提示:电子科技大学将于5月20日下午在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举办“无卓越,不成电” 2018年招生政策发布暨咨询会,届时将为考生介绍学校2018年招生政策的变化,平行志愿填报技巧,以及各招生专业的特色等内容。同时,各学院学科及专业负责老师也会与大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欢迎各位考生及家长朋友们前来参加。详细信息请关注电子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或者“成电招生”微信公众号。

标签:电子科技大学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