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财大有个围棋少女 连续三年蝉联省冠军

2018-05-16 09:26: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阮飞霞 通讯员 施闪 赵蕾

  浙江在线5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阮飞霞 通讯员 施闪 赵蕾)在围棋的世界里,黑白分明,经纬纵横,落子无悔。

  浙江财经大学有个围棋少女,收获无数荣誉,一张A4纸也写不完。她是2015级会计学院学生俞诗岚,已收获21项奖项,最好的成绩是连续三年获浙江省大学生围棋锦标赛女子组第一名。

  出生于围棋之乡

  从小拜师学艺

  俞诗岚出生在素有围棋之乡称号的嵊州,从小对围棋耳濡目染。上幼儿园时,她被选中参加学校围棋兴趣班,开始真正的学习。六岁学棋的她,8岁获绍兴市青少年围棋比赛女子组第一名,次年获浙江省少年儿童围棋锦标赛第二名等奖项。12岁升业余五段 ,相当于一个成年人水平,并入选浙江省少儿围棋代表团访问日本静冈县与日本选手相互切磋,还与日本有名的围棋大师近距离接触,领略了别国围棋文化的深厚蕴涵,这对她之后的围棋生涯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2009年获绍兴市首届“少年棋王”称号,2010年在绍兴市第七届运动会围棋比赛中获得第一名;2013年获十二届杭州市中小学生社团文化节“手谈人生”棋类比赛第三名;2014年获杭州市中小学生棋类锦标赛高中女子组第一名。

  “当然,成功源于背后的努力,为了学好围棋,我从小就放弃了和别的小朋友一同看动画片吃冷饮的欢乐时光,用来坐在棋盘前学棋,一坐就是6小时。”俞诗岚回忆说。

  上大学后,俞诗岚更用功了,甚至可以花一整天时间去钻研围棋。“一做完作业,她就开始尽情享受围棋带来的快乐。有的时候,学业压力大,但她从没放弃过围棋,争分夺秒钻研围棋。尤其在周六周日,我们都在睡懒觉,她已经早早起床默默研究前一天未搞懂的棋谱,中午休息时晒个被子,下午继续研究棋谱,研究到晚饭都忘了吃。”俞诗岚的同学说。

  有趣的是,她因为围棋还闹过笑话,有一次,正在研究棋盘的她临时接到电话要出门拿东西,便急匆匆地拿了包,往里面胡乱塞了些东西就出门了,后来掏钥匙时掏出了一把棋子,看呆了周围的人。为此,有同学笑她是棋魔。

  功夫不负有心人。从2015年开始的连续三年,她都获得了浙江省大学生围棋锦标赛女子组第一名,并荣获“最佳棋手”的称号。

  围棋感悟推及学业

  学会取舍很重要

  “我认为下围棋最需要的是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以及清晰的思路。下棋会涉及到复杂的计算,常常是一招不慎,满盘皆输。所以在下棋过程中,需要稳定自己的情绪,保持清晰的思路,才能在对杀中取胜,这就和我们平常的考试十分相似。小时候下围棋,收获在于输赢,赢了,进步了,就有成就感。但随着学棋的时间加长,收获更大的是下棋带来的一些感悟,棋如人生,一盘棋可以教会我们很多道理。比如围棋十诀里的‘不得贪胜’‘弃子争先’等,都让我知道了下棋需要取舍。”说起下围棋的感悟,俞诗岚可以滔滔不绝。

  从下围棋得来的经验和道理,俞诗岚运用在了学业上。“碰到很难的题目实在做不出来,就该适当放弃,先做自己会的,碰到心仪的比赛、活动或热门的选修课时有冲撞,也要学会取舍。”俞诗岚这样感悟。

  当问及未来规划,俞诗岚说会一直将围棋作为爱好坚持,她还有很多别的事情要去一一体验。“可能毕业后会去留学,那时候我还可以教外国学生下围棋,宣传中国博大精深的围棋文化。”俞诗岚说。

标签:围棋;获奖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