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中科院的井盖火了 上面画了很多著名定律

2018-05-19 09:15:20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万有引力定律

  浮力定律

  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的不少井盖近日换了“新装”,每个卡通图案对应着一个物理学公式,科学与艺术在24个井盖上碰撞出有趣的火花。

  比如,一只恐龙站在木块上在河中自在地漂流,背后蕴含的便是大家熟知的阿基米德浮力定律。初中就学过的经典定律,物体在水中受到的浮力等于其排开水的质量。相传是阿基米德在洗澡时候发现的。

  一只猫咪望向鱼缸中的小鱼,猫咪眼睛看到的鱼的位置比它实际的位置要高,这其实是斯涅尔定律,也就是光的折射定律在中间“捣鬼”。光经过不同介质界面时会发生折射,现实生活中的例子就是将筷子一端倾斜着插入水中,从水面上看筷子似乎断了一样。

  井盖上肯定少不了著名的牛顿万有引力定律。传说牛顿被苹果砸中后得到的方程,实际上,是牛顿在家乡躲避瘟疫时,仔细研究开普勒三定律后发展得出的定律。

标签:万有引力定律;浮力定律;中国科学院;卡通图案;猫咪;筷子;新装;物理学;火花;定律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