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一件义举让我们发现一座校园的美 善的能量,在这里生长

2018-06-14 10:55:2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宁 王艳琼 通讯员 卞成德 陈伟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王艳琼 通讯员 卞成德 陈伟)6月11日,浙江日报报道了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卢中秋在从北京飞往温州的国航CA1539航班上,对乘客开展紧急施救的事迹。

  这一义举,感动了社会。这几天,微信朋友圈上、微博上,网友们传递着卢中秋的故事——“我是医生”。

  “仁肃勤朴、求是奋发,是温医大的校训。危急时刻、伸出援手,是温医大人的使命。相信遇到这种情况,温医大的师生一定都会站出来。”谈到这次经历,卢中秋腼腆地笑了笑:“因为,我们是医生。”

  卢中秋只是温医大师生的缩影,这些年,温医大不断涌现“最美”现象。今天,记者走进这所院校,在这些最美也最平凡的个体背后,探寻“仁肃勤朴”的校园文化和完善的医德、急救教育培养体系。

  危急时刻

  挺身而出显担当

  “于你而言,我只是一个陌生人,但你毫不犹豫地出手相助,并在我的身边守护。”温医大护理学院2015级学生应家欣,一直悉心保管着这封感谢信。

  时间回到2017年11月12日晚,温州商学院大一新生王逸铭骑行电动车回宿舍的路上突发车祸,鲜血瞬间沾满了她的头发和衣服……

  “我是医学生,让我来帮忙。”当周围的行人不知所措时,路过的应家欣冲向前去,一边伏在王逸铭身边不停呼叫,一边按着她的颈动脉,直至救护车到达现场。在场的老师和学生为这一刻鼓掌,他们询问应家欣的名字,她只摆摆手,“人没事就好,不必言谢。”

  另一边,病床上的王逸铭,心系着紧急时刻伸出援手的好心人。几经周折后,她打听到了应家欣的姓名和学校。并写下了这封感谢信。

  “这是一种力量,将鼓舞我医学生涯的每一天,我要用自己所学专业去帮助更多人。”应家欣说。

  近年来,一种善的能量,正在这座校园内开始生长——西子湖畔,“你在哪儿,杭州好人”的询问传遍微博,寻找向突然晕倒的行人伸出援手的眼视光学院2007届硕士毕业生张赟;在诸暨市浣纱大桥下,临床医学院2010级学生周杰跳入水中,挽回一条年轻的生命;教师方晓秋上班途中遇到急病发作的三轮车夫,立即展开急救;学生娄媛媛为安抚患儿抱其输液的照片走红网络……

  “一次次的突发救援,师生、校友、医护人员挺身而出,让在校学生看到了自己的使命和方向。”温医大党委书记吕帆说。

  大爱无疆

  医者仁心暖他乡

  “仁肃勤朴、求是奋发”,温医大校训中,第一个字就是仁。建校60年间,学校师生身体力行践行医者仁心。

  “从上海出发,经过5次转机和长达20多小时的飞行后,带着满身的疲惫以及沉重的行李,踏上完全陌生的国度……”去年7月,温医大学生95后女孩廖佳韬来到坦桑尼亚孤儿院做义工的故事,被多家媒体报道。

  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吴荣瀚医生,三次奔赴局势动荡的中非。在战乱不断、疾病肆虐的异国他乡,他曾三次感染恶性疟疾,并多次把撤离机会让给队友。

  上世纪70年代至今,无论在遥远的非洲马里、几内亚、纳米比亚,还是在国内的四川、云南、甘肃,都留下了温医大医护人员或师生的身影,他们用大爱精神,温暖一方百姓。

  “5·12”汶川地震发生后,温医大教授何金彩临危受命,前往成都,担任四川科技厅抗震救灾“安置安心”心理救援行动专家组副组长。出发之前她用了几天的时间,与同事废寝忘食编制了一本心理辅助治疗小手册。即使面临着7级余震,她也没有退缩,并且在工作即将结束之际,想到了“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对参与心理救护的人员进行培训,为灾区人民留下了一支强大的心理辅导队伍。

  早在2009年,温医大就成立了“微笑联盟唇腭裂治疗中心”,9年来,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医生李松莲和志愿医疗队一起,深入全国多地,共完成1500例唇腭裂手术,救助了1300余名患儿。

  近年来,学校还打造一系列公益文化品牌,如明眸工程、幸福微笑、“特奥”志愿服务、生命相“髓”、血液银行、“当代白求恩行动”等,营造了良好的慈善公益文化。

  专业精神

  润物无声代代传

  高空抢救结束回到温州,已经凌晨两点,第二天一早,卢中秋又马不停蹄地赶到温州医科大学参加2018届护理学院毕业典礼,给200多名毕业生分享救援故事,上了特别的“最后一课”。

  温医大护理学院党委书记陈慧介绍,10多年来,学院依托专业优势,既重视急救知识和技能的普及推广,也重视把公益慈善教育贯穿思政教育全过程。

  近两年,温医大陆续完善了26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改革50余门课程,挖掘每个专业、每门课程蕴含的丰富育人素材,打造“课程有灵魂,训练要走心”的专业课程教学体系。

  在眼视光课堂上,学生们遮盖双眼,拄起盲杖,体验“失去光明”的感觉;在解剖课堂上,同学们要经历一个隆重的开课仪式,表示对死者愿意捐献遗体的敬意,深切感受生命的意义和价值……

  “如水滴如空气,‘关键时刻,伸出援手’的职责和使命已经嵌入到医大人的基因中。”吕帆说,学校文化内核就是“敬重生命”,将专业教育与育人融合并举,围绕“敬生命、有情怀”的专业育人实践,不断培养优秀的医学人才,把专业精神代代相传。

标签:温州医科大学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