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西湖大学入职首位外籍科学家 任理学院讲席教授

2018-06-14 17:29:5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严粒粒 通讯员 李凯娜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严粒粒 通讯员 李凯娜)近日,著名理论物理学家、俄罗斯量子中心-量子极化子实验室主任、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自旋光学实验室科学主任 Alexey Kavokin教授全职加入西湖大学,成为西湖大学理学院讲席教授。

  Alexey Kavokin教授是西湖大学获批以来入职的第一位外籍科学家。Kavokin教授出生于前苏联列宁格勒市(现俄罗斯圣彼得堡市),1991年获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技术大学硕士学位,1993年获俄罗斯科学院伊夫研究所博士学位。1997-2005年Kavokin教授历任法国布莱兹•帕斯卡大学教授;2005年起任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纳米物理与光子学讲席教授;2006-2009年任罗马第二大学讲席讲授,获玛丽居里人才奖。

  2010年,Kavokin教授创建意大利地中海基础物理研究所,并担任研究所主任。2011-2013年,Kavokin教授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创建自旋光学实验室,并担任实验室科学主任,领导该实验室成为旋转光学领域的国际领先者。2014年起任俄罗斯量子中心量子极化子项目组的负责人。自2013年以来,Kavokin教授获得英国工程和自然科学研究委员会(EPSRC)“量子极化子学”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在过去二十年,Kavokin教授极大地发展了极化子学的研究领域,是公认的极化子学研究领导者。他开发了玻色子激光的概念,并提出了用于室温极化激元激光的宽带隙微腔。在极化子学研究领域,他预言并验证了微腔的许多重要的效应,例如:光学自旋霍尔效应,自旋迈斯纳效应,Tamm等离子体等。

  谈及选择西湖大学的原因时,Kavokin教授表示:“西湖大学是一所与众不同的大学,她将是中国第一所拥有伟大目标和国际一流水准的新型研究型大学。我非常敬重西湖大学的创始人,我也很喜欢杭州这座美丽的城市,我相信创立世界领先的极化子研究中心的目标将在西湖大学得以实现。”

标签:西湖大学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