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今年新增的这个专业很吃香 杭州急需这类人才

2018-06-28 11:49:26 来源: 杭州网

  这两天,2018年高考志愿填报在如火如荼进行中,面对数以万计的专业,很多学生、家长都面临着“选择困难症”。根据教育部发布的《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今年共新增备案本科专业2105个,新增审批本科专业206个(“新增备案”指教育部已经存在的专业,而“新增审批”指全新开设专业),合计新增专业2311个。其中浙江省有29所高校共新增64个专业。

  在这次新增备案本科专业中,最“热门”的均与信息技术相关。其中,250所高校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60所高校新增了“机器人工程”专业。在新增审批本科专业中,也有18所高校新增了“网络空间安全”专业,16所高校新增了“信息安全”专业。

  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厦门大学、兰州大学等重点高校都增加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而在浙江省内,浙江工业大学和浙江工商大学也在今年新增了这个专业。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到底是学什么的呢?据浙江工商大学招生就业指导处相关人士介绍,该专业设在统计学院下,是由数学、统计学和计算机科学交叉形成的新兴专业,培养掌握数学、统计学、数据分析等方面的专门人才。掌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基础理论、方法与技能,毕业生能在数据类公司、信息产业和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数据采集、挖掘与分析、可视化和管理工作,并具备进一步攻读更高一级学位的能力。

  据了解,该专业主要课程包括文本数据挖掘、数据采集与网络爬虫、大数据分析与挖掘、数据可视化、机器学习、Hadoop与Spark开发技术、数值代数、最优化及其应用、分布式计算、金融与经济大数据挖掘、商务智能等。

  高校争相新开设信息技术相关专业,无疑和国家供给侧改革、“2025中国制造”战略背景下,各地大力发展信息产业密切相关。以杭州为例,自2015年围绕发展(智慧)经济推出“1号工程”,目标打造万亿产业之后,对于信息技术相关人才需求也随之剧增。

  随着杭州在全国范围内首个成立了统筹管理全市大数据归集职能部门——数据资源管理局,推出了打造“城市数据大脑”战略,涉及政府治理、行业系统、民生服务、产业生态等各个方面的应用,将带动相关上下游产业的大发展。而吸引大数据人才落户也成为了政府部门和企业共同诉求。

  现下,大数据专业的就业方向为数据类企业、互联网企业、金融部门、大型企事业单位等,而杭州以阿里巴巴、网易为代表的众多互联网、科技型企业为此类人才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不过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信息技术类专业“扩招”按钮的启动,今后该方向毕业生的就业竞争也会加剧,因此,考生在填报这类专业时仍需根据自身实际做慎重的选择。

标签:专业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