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大四男生刻姓名印章送全班同学 大学四年师生“无差评”

2018-06-30 23:43:26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张明坤 董佳楠 左旭

  近日,中国矿业大学2014级机械工程专业11班学生的朋友圈都被同一组照片刷屏。照片中,26枚印章和印有26个不同字的笔记本赫然出镜,同学们纷纷评论说,“这样的学委你们没有!”“拿出来羡慕羡慕你们!”

  记者了解到,制作这些印章的是该班原班长申一霖,印章上刻的内容是班级中每位同学名字里的一个字。

  图为申一霖刻得印章与印谱。本人供图

  “我觉得自己想出创意制作的东西更有意义。”申一霖告诉记者,这一创意来源于自己和两位同学的讨论,他们都想要在毕业季为班级留点纪念的东西,但在网上看到的很多东西都不满意,后来他想到了大一选修的《篆刻入门》,灵机一动决定亲手给班上的每一位同学刻一枚印章,“这是一个独一无二的、每一个人都可以保存很久的记忆,希望他们今后看到这块石头时,会想到我们这个班级,这一群朋友。”

  选好了礼物的类型,申一霖便开始动手准备刻章所需的印石以及查阅小篆文字,“刻刀和印泥之前就有,石头则是网购的丹东印石,总共花了126元。”申一霖告诉记者,印石是6月15日到的,自己总共用了4天半的时间完成印章的篆刻工作。由于时间比较短,所以他最终决定选取每名学生名字里的一个字作为篆刻内容,因为“更具有专属意义”。

  申一霖的保密工作做得很好,从做出决定到发礼物前一刻,班上几乎没有一个人知道他的“秘密”。在篆刻期间,申一霖有一次不小心摔断了刀头,他在向另一位上过《篆刻入门》课的同学借刀时也只是很隐晦地说很久没刻过了,想玩一下,“想给大家一个惊喜。”

  图为申一霖刻得26枚印章。本人供图

  收到礼物的那一瞬间,该班学生范徐瑜形容自己整个人是“恍然大悟”的状态。“前几天看到他对着班上同学的名字在网上找对应的小篆写法的时候就挺好奇,但怎么问他也不说,现在看着这样一份用心的礼物,真的十分惊喜。”范徐瑜说。

  其他同学拿到手上的时候也直呼:“感动开心。”“十年之后再看到这枚印章真的会泪流满面。”事后,大家还纷纷在QQ空间和朋友圈里转发评论“炫耀”。”

  记者还了解到,申一霖在大一大二做了两年的学习委员,大三当了班长,后又成为辅导员助理,在学生和老师间几乎是“无差评”。同时,他在学习上也十分努力,大学前三年连续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被评为“优秀毕业生”,并被保送至哈尔滨工业大学。

  该专业学生韩杰说:“无论是学习方面还是生活方面,他都努力帮助大家;同时,还能做到自己学业不松懈,名列前茅,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图为申一霖近照。本人供图

  而该专业的张高祥则把申一霖看成自己的“大哥”。“他学习好又热心,有一次线性代数考试前他在宿舍指导了我三个多小时,可以说是像大哥一样罩了我们四年。”

  被称为“别人家班长”的申一霖也一直在感恩,“我觉得大学里一路走来,我很幸运。四年来,我也成长了很多,更加沉稳、有责任感,内心也更为强大,很感谢有家人、同学、老师对我的鼓励,关心,陪伴。”

  在毕业临行前,他也为四年的同学送上了祝福:“大学是一段长长的旅行,你我碰巧相遇,一起看遍了风景,现在旅程结束,我们会渐行渐远,但这段你我相伴的美好将会永远留在我们心中,我们暂且别离,后会有期!”

标签:同学;中国矿业大学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