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寄语毕业生:学好、守拙、别怕

2018-07-02 17:01:25 来源: 人民网-教育频道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

  各位远道而来的家长们、校友们,

  各位来宾、各位老师:

  大家好!对于即将毕业的同学们来说,今天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迎新入学、毕业典礼这是我们学校两个最重要的节日,是一个学校的精神年轮。我在大学工作30多年,在这两个节日当中,我面对的是永恒的青春,永远的十八岁,永远的二十多岁,虽然我在变老。

  但这两个节日不同。刚才袁卫教授跟我说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不同。开学典礼我们播撒希望,更多的是出发,毕业典礼更多的是收获,是一种享受,是一个大的分享的聚会。秋天9月份是学校开学的时候,高校的秋天是春天,是春意最浓的时候,因为是新生来报到,他们满怀着憧憬,满怀着期望。肩膀上扛着家里的嘱托、国家的希望、自己的梦想,所以是最美丽的季节。

  今天骄阳似火,正当夏天,但这是我们学校沉甸甸的收获的季节。看到我们的学生穿着各种学位服,正所谓“春华秋实”,学士的、硕士的、博士的,我知道我们学校的秋天真的来了。在这里祝贺大家有秋天的收获。这个收获是我们每一个学生的,是我们每一个家庭的。我们今天又有几千个毕业生,一个个有出息的孩子,是学校最宝贵、最值得骄傲的财富,更是我们国家的财富,是国家的栋梁,所以今天是值得庆祝的丰收的节日。

  入学时的开学典礼要给大家讲几句话,其实不用讲很多,因为有的是时间,大家入学以后,我们在一起或者四年或者六年或者更长,有的是时间,你听也好,你不听也好,你愿意听也不好,你不愿意听也好,老师、学校总会给你讲。但是今天是毕业典礼,是欢送大家的时候,我要多讲几句,为什么呢?今后要讲的时间和机会就没有入学时那么多了。刚才我们新闻学院的胡百精教授已经“大数据”了一下,说他们把各大学毕业典礼校长讲的内容统计了12万字,我想我这个稿子三千多字,被十二万字一统计,就跳不出十二万字大数据的关键词框架了,确实无外乎家国情怀、今后自己要走好、祝大家开心幸福等等。

  不管怎么样,就算跳不出这个“大数据”,既然是从学校——就是你们的家出发,我在想我们每一个孩子出发时,家里人要给你说点什么,我不敢说我能说得太全,但是我想有三句话、六个字是想讲的。

  第一,学好。我们的爸爸妈妈、我们的长辈,在大家出门的时候总会告诉我们你要学好,学好当然首先不要学坏。我相信经过大学、本科、硕士、博士的学习,对于什么是好,在人民大学作为一个合格毕业生应该是能够认识到你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应是怎样的,我们是从延安走来的学校,我们是我们党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家国情怀是刻在我们骨头里、印在我们血液中的。

  经过这么几年的学习训练教育,作为一个人大的毕业生,对于什么是好,我想你是有清晰答案的。学好就是要经得住诱惑,这个世界吸引你学坏的因素太多,我相信除了家庭和学校之外,那样不耐其烦地给你讲你要学好的场合不会很多的,所以大家出去之后是学好还是学坏,就要靠你自觉了,没有那么多人会像你小时候在家里、像你读书时候在学校那样,在你的耳边,虽然你很烦,但是喋喋不休地提示你、告诉你。我觉得大家一定要学好,要善良,要爱生命、爱万物,要报效国家、忠诚、热爱我们民族、报效你们的父母、宽容待人等等。我刚才说过什么是好,大家有自己的答案。我在这里虽然可能是絮叨,但是我还是发自内心想说一下,我们孩子要离开我们的家园,我真的希望大家学好,这是我想讲的一句话。

  第二句话就是守拙。中国有一句话叫大智若愚,从小格调上讲,大聪明的人就是最笨拙的人,我们讲守拙就要执着,肯吃亏,吃亏是福(可能是带有“机会主义”)。我们说做一个别人喜欢的人,做一个和别人在一起能给别人带来快乐和愉快的人,我想你愿意吃亏就意味着你愿意奉献,愿意贡献你的价值才能真正体现。而你恰恰就是在这种吃亏、奉献别人、奉献社会的过程中你自己收获满满,你自己赢得了别人的承认、尊重。正是在这种把机会让给别人的过程中,你自己才能真正获得想不到的机会,这就是小我与大我,这就是吃亏和收获之间的取舍。

  我年龄上是你们的长辈,可能比你们的父母年龄还要大,我有一切身体会:不要去争一时长短,不要去计较一时得失,真的要有大的得失观,把自己放到这个社会里。每一个人都是渺小的,但是伟大的事情都是靠无数个渺小堆积起来的。只要为了“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地”,哪怕吃点亏、慢一点,也要“留得清气满乾坤”。所以我说大家要守拙,这是我想讲的第二个关键词。

  最后我想讲第三个关键词,我们出门的时候我的父母经常给我讲的是什么呢?特别是我们小时候受到惊吓或者不安,我们的父母经常会告诉我们两个字,叫做“别怕”,这是嘱托,“别怕”意味着荣辱不惊,我们要有独立的人格,要有独立的精神,要有自信、自美、自我的欣赏、自我的充实,遇到再难的事情都别怕,再困难、竞争再激烈的事情,你看看周围的人他不一定比你强,别怕。再难的困难,你想想我们走过多少路,解决了多少问题,今天这点困难算什么呢?别怕。如果遇到我们不想遇到的人或者事情,别怕,邪不压正。今后我们走到社会,在今后人生成长的道路上会遇到很多很多的事情,别怕。当然不怕的基础是自强不息。我们要提升自己,我们要有能力,这才是自信的根基,我们做好思想准备,我们不怕这些困难,不怕邪恶。

  以上是我想借这个机会跟大家讲的三句话。一个就是学好,一个就是守拙,一个就是别怕。不要怕,因为你有家,人大是大家永远的家园。

  谢谢大家!

标签: 编辑: 赵磊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