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第四届清朝与内亚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2018-07-06 22:23:08 来源: 人民网-教育频道 李依环 时宝韫

  近日,为期两天的第四届清朝与内亚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长春举行。本次大会由东北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及哥伦比亚大学联合举办。来自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哈萨克斯坦和国内等地30多位专家学者以及多位博士生、硕士生与会。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常务副院长乌云毕力格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内亚史研究的重要性:内亚史是一半的清史。以往学者把清史研究的范围多限制在中国内地或中原王朝,但内亚史也是清史研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今后的研究应该更多地关注内亚地区在清朝历史上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其与中原地区的互动关系,只有这样,才能更加准确地再现清代历史。

  哥伦比亚大学东亚与历史学系博士候选人孔令伟先生回顾了此次会议的前三次举办历程。他指出,过去研究中国边疆民族史的学者与国外内亚学的交流很少,但随着会议的多次举办,来自美国、日本、韩国、蒙古国、哈萨克斯坦等国越来越多地专家学者加入了会议,这有助于了解最新内亚史的研究动态,加强内亚学的研究。最后,他对会议的举办作出展望,表示今后会进一步加强同研究伊斯兰文明学者的合作与交流,从多元视角看代清代历史,扩大研究视野。

  本次会议共分九个小组,各组主题依次为“朝贡贸易与异域风土”“哈萨克、俄罗斯与清代新疆”“藏传佛教与清朝”“清代土尔扈特与周边族群”“清代多族群文化交流”“蒙古地方社会、人口与历史记忆”“蒙古社会制度、移民与法律规范”“满洲、旗人社会与八旗制度”“朝鲜、清朝与东北亚”。每组各有3—4位学者先后发言,讨论亦非常热烈。会议涉及领域广泛,既涵盖了明清史、满学、藏学、蒙古学,又包括了清王朝与内亚诸国、朝鲜、琉球等周边各国的关系以及语言学、法律史等领域,完整呈现了多语种、多元文化的研究理念和方法。(李依环 时宝韫)

标签:学术研讨会;国际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