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师大行知学院:人才为何集群式爆发?

2018-07-13 09:53:35 来源: 都市快报

  全国三好学生王方,共青团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张妮佳,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屠佳、吴雪岚,浙江省学联杨婴婴、朱哲成等五届执行主席,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研究员胡钟霆,2007年上海特奥会招贴画入选者朱蓓蕾,G20宣传片《杭州映象诗》制作者、杭州市十大杰出青年程方,国际艾鼎金奖获得者黄浩丞,国际艾景金奖获得者卢嘉麟,热播电视剧《甄嬛传》作者吴雪岚,与著名诗人臧棣、于坚一起获国际华文诗歌奖的许中华,中国年轻的儿童文学作家吴洲星、黄遐,女生魔幻小说第一偶像作家王羕蓉,签约晋江文学原创网的解琴绮,以及90后作家后博寒、新秀作家祝含瑶、《魔兽》同题材原创网络小说作家孙超、《诗剑情侠》网络小说作者蒙展翔,凭新锐作品受邀参加戛纳电影节红毯秀的李欣仪……

  这些名字中,一定有你熟悉的。而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浙师大行知学院学子。

  纵观时间刻度,从2009年的杨婴婴到2017年的朱哲成,从2011年的吴雪岚到2017年的蒙展翔,这一优秀学生群体的涌现从未间断过。

  为何这些不同类型的拔尖人才正以集群式的惊人增长速度在这样一个独立学院兴起?这个学校有怎样的办学特色呢?

  可选读“双专业”

  丰富个人知识储备

  现代人才市场越来越需要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学生自己对各方面知识的需求量也日益增加。而现实中大多数学生因精力不足,很难再去修读第二专业。另外,学分限制更是阻碍学生辅修第二专业的一大难题。

  为了满足社会和学生的需求,行知学院结合优势学科,创新性地推出了“跨学科专业复合培养班”这一特色人才培养方式。目前,学院已开设跨学科专业复合培养班57个。

  以法学复合班为例,学院在保证法学主干课程基础上,用汉语言文学的部分主干课程代替法学专业选修课,让学生既能学习两个专业又不增加学分,不会增加负担。复合班的优势在于学了法学后,学生还能掌握不少汉语言文学专业知识,丰富个人知识储备,为行知学子步入社会,增强实际问题的应对能力提供了良好的底子。

  与此同时,秉持“实基础、厚素养、精技能、强能力、善创新”的高素质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针,行知学院通过强化市场岗位信息趋势分析,重点走访调研行业,加强专业改造,推出ACCA课程(国际注册会计师)、安恒网络安全学院、“1+2+1”卓越工程师等一系列有行知特色的人才培养新举措。

  深入产学合作

  毕业后直接走进知名企业

  开办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特色班,是学院深入推进产学合作、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的重要举措。从2007年开始,行知学院就与企业联合办班,并冠以企业名称,目前已开设“华鸿班”“红五环卓越工程师班” “步阳班”“浙商期货班”等45个人才培养特色班。

  校企双方为学生量身定制培养方案,让企业相关人员进入学校与课堂,让老师和学生走入公司、工厂与车间,为企业培养了一大批后备中层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

  企业奖学金、在校期间的实习机会、毕业后的工作岗位,这些都是行知学子可以轻松获得的“福利”。而长期以来学生参与企业一线的经验,使他们成为企业和社会认可、在同一批次就业者中迅速脱颖而出上位中层干部的优秀青年。

  2009年毕业的王鹏,在校是学院“红五环班”成员,现在是一个年产值1.2个亿团队的负责人。他说,校企合作让他从行知学院走进了红五环,也加速了他的职业发展。在行知,有很多这样的学生,他们通过参与校企合作取得了成功。毕业生满意度连续五年居省内独立学院第一,正是学校与学子相互成就的印证。

  优秀榜样 激发前进力量

  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在一所学校中,总有一部分优秀学子先成为被关注的焦点。行知学院强调“焦点”作用,以点带面,让学生间也互相学习,培养出更多的优秀群体。

  以作家群为例,行知学院的作家群分两批,一批来自于以吴雪岚为代表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科班出身、近水楼台先得月者不在少数。2016年成名的网络小说作家孙超,就是吴雪岚的同窗,与之相比成名晚了五年,但毫无疑问这颗文学的种子在五年以前就已经种下。原本因为专业普及率极高、就业竞争压力极大的汉语言文学这一“老腊肉”专业,在行知学院却焕发新的光彩,出现了招生年年爆满的情况。

  而另一批作家则来自于商学、设计艺术等其他学科专业,其作品或天马行空,或快意恩仇,在书籍、网络等载体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或许很多人都有一颗诉说的心,能成为作家并取得一定成就的终究是少数。写作作为一个载体,在不同的专业背景下却能取得不俗的成就。遥望他们成功的关键,在于有了种子的同时,还有一片肥沃的土壤。前辈和同伴的成功路径让他们看到,在同一个学院接受同样教育的“我”,也能行。

  除了发挥焦点作用,行知学院还十分注重凝练品牌特色。依托文学创作与评论社、文谭社等文学社团,开设学分制班级,设置创新创业学分,给学生以开放、宽松的创作环境,促进学生个性发展。不少分院培育出的青年作家都是在文谭社、文学创作与评论协会等社团的影响和培养下走出去的。同时通过开展语言文化节、原创文学作品大赛、文学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校园文化活动,进一步挖掘和培育了有写作特长的学生。

  此外,学院于2016年成立了青年作家研习所,着重“实基础、厚素养”的同时,强调能力培养和兴趣激发,为学生提供更全面、更宽松的创作空间。

  学院全方位支持 让学生创业出成果

  学院非常关注学生的就业问题,利用寒假期间对全省90个县(区)的人才交流中心、重点企业进行登门走访,了解各地区各行业经济发展状况和用人需求,每

  年搜集就业信息岗位5000多个,提供给大四毕业生,让毕业生就业更加顺畅。

  在国家大力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今天,求职就业已不是唯一出路了。行知学院亦紧跟时代脚步,全方面支持学生创新创业。

  针对创新创业,学院开设国际经济与贸易(含复合班)、金融学、工商管理、市场营销、电子商务、财务管理、会计学、旅游管理(含复合班)8个专业。其中工商管理、旅游管理为省级新兴特色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为两个院级重点建设专业。

  此外,商学分院还依托浙中电商产业,创办了“互联网+”创客工坊,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网络创业服务,着力培养大学生创业群体。据了解,行知学院现有2230平方米创业基地,在建15000平方米网络经济创业园,与地方政府共建义乌网商创业园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遂昌农村电商创业园、兰溪电商创业园等校外平台,为创业项目转化、创业企业孵化提供场所。

  学院还设立各类校内外实验(实训)室28个,其中有计算机软件实验室、应用化学基础实验室、经贸实验教学中心、艺术与创作实验室、语言实验室等5个省级合格实验室,教学实验室设备先进、功能齐全,实验室管理规范,管理制度健全,仪器设备利用率高,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中发挥了较好作用。

  另外,在经费支持方面,学院每年设立130万创新创业专项经费,用于开展各类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工商管理专业2009届毕业生作为全球十大创客之一的华璐坷,现为树熊网络创始人;2015年毕业的“珍珠女生”赵珂现在是颂珍珠电商公司总经理;14级商学毕业生饶吴飞以CEO的身份推出了基于微信的H5微官网“浙江金榜高考”;国际与经济贸易专业2017届屡次竞赛获奖的周婷参加的“约时间”项目,在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得金奖,实现了浙师大全国金奖的零突破;11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李兴在毕业后两个月就与邱华东合伙创立“金华吾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而且已成功研发餐饮外卖领域的App——“顺带”;10级工学生王连方不仅做出“行知一号”机器人,还在本科期间就拿下6项发明专利……

  行知学院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模式为莘莘学子保驾护航,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创业先锋。

标签:行知;吴雪岚;吴雪;学院;学生;作家;网络小说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