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一所大学缘何成为独角兽上市浪潮的背后推手?

2018-07-13 10:03:54 来源: 都市快报

  方毅和张洁如今是“浙大系”创业的“神雕侠侣”

  拼多多、个推、爱财集团、摩拜单车……

  这些独角兽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浙大系”

  一所大学缘何成为独角兽上市浪潮的背后推手?

  如果不是因为大四那场偶然的比赛,易昊翔这个时候应该已经在美国顺利拿到了很高的学位。这位浙大90后创业者直到大三时还在推进着自己的 “学霸”梦,在他选择创业这条路前,也已经拿到了国外名校抛出的橄榄枝。

  浙大内部的一场天使对接大赛彻底改变了他的命运,也让他和流传在校园每个角落的“传说中的人物”有了同一个称谓:创业者。

  在这一轮独角兽上市浪潮中,有浙大背景的创业团队成为站在舞台中央的主角。在杭州,像个推、爱财集团、美丽联合等独角兽都属于“浙大系”。拼多多创始人黄峥,一加手机创始人刘作虎,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浙大城市学院)也都从浙大毕业。

  这座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设创业创新强化班的高等学府正试图将创业创新的种子埋到每一位学子心中,让它与杭州活跃的经商氛围、发达的互联网基因碰撞,随时可能发芽生长,再借助“浙大系”日益完善的创业生态,完成“从0到1”的蜕变。

  从创新能力的普及到创新精神的传承,现在的浙大像极了位于大洋彼岸的“硅谷之心”斯坦福,使得杭州在追逐硅谷之路上拥有了一颗“杭州之心”。首席记者 梁应杰

  改变命运的两个贵人

  易昊翔就读的是浙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大三时跟几个同学研发出了一款可以用脑电波控制的灯。拿着它参加科技比赛的同时顺手和浙江省科技馆合作,赚了一笔小钱。

  一年后,浙大内部做了一场大赛,邀请徐小平、俞敏洪等一线投资人担任评委,易昊翔的学姐,华旦天使投资创始人张洁也名列其中。

  这群意气风发的小伙子没有想到,这个略显粗糙的产品和创意被学姐看中。“当时她问我有什么打算,如果想要创业,就会投我。”易昊翔回忆说。而当张洁的另一个身份被揭开时,他此前的人生规划彻底被动摇了。

  张洁的另一个身份和浙大创业传奇人物方毅有关。即使易昊翔之前没有关注过创业这件事,也能从同学和老师口中听到这个名字。他是浙大大学生科协的创始人,浙大竺可桢学院创新创业强化班的班长, 2009年登上过央视的“创业英雄会”,成为百度创始人李彦宏的“门下弟子”……

  身为一个连续创业者,方毅似乎对风口有着天然的嗅觉。从2005年做手机通讯录备份工具到后来比米聊、微信更早的即时通讯,再到去年9月份提交IPO申请,准备在创业板上市的个推,几乎踏准了移动互联网每一个重大机会。

  更让学弟学妹们津津乐道的是,这位创业英雄娶了自己的同学张洁。这对伉俪一起创业一起品尝酸甜苦辣,也一起呵护有创业热情的学弟学妹们。

  易昊翔就是其中的一位,“当她告诉我自己是方毅老婆时,真的感觉好神奇,传说中的人物离我们那么近。”很快,他也见到了方毅,对方告诉他,投资的钱有可能会亏,希望等成功时可以一起分享。

  就这样,易昊翔放弃了出国留学的计划,在杭州创办了回车科技,专注于将脑电波技术运用于精神健康领域,主打的易休智能眼罩能让人迅速入睡。

  不过有一点,方毅错了,这笔种子轮的投资非但没有让夫妻俩亏钱,反倒让他们获得了相当不错的回报。

  浙大人帮浙大人

  在给易昊翔他们提供初创资金之余,方毅和张洁也成了回车科技的创业顾问。曾经有段时间,他俩会专门空出周六下午的时间,观摩回车科技的会议,帮助学弟打磨产品。

  成立至今,华旦天使投资聚焦于投资“浙大系”创业团队,对每个团队方毅夫妇都会倾囊相授。作为主导者的张洁还被《纽约时报》称为“母鸡妈妈”和“严厉教官”。

  在浙大,提携后辈创业者似乎是一个传统。1982年毕业于浙大无线电系,后创立步步高集团的段永平如今扮演着浙大创业“精神领袖”的角色。身为浙大人,他曾经一手提携了OPPO创始人,浙大校友陈明永,黄峥能带领拼多多一路披荆斩棘,也少不了段永平的一路扶持。

  如今,这种风格也被易昊翔带到了和学弟学妹的接触中。他现在就是创业创新学院的导师,帮助校友解答创业问题,回车科技每年都会为浙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放手让他们做一些大胆尝试。

  钟情于投资“浙大系”的资本还有很多,像天使湾创投、银杏谷、紫金港资本、藕舫天使基金等,浙大人帮浙大人已形成一个有趣的现象。

  郑刚分享了一个典型案例,衣邦人创始人兼CEO方琴是浙大硕士,她的首批近200人的种子用户来自于浙大校友会。当时她承诺,如果公司走上正轨,将拿出1%的股份回报校友会,后来果然兑现了诺言。

  在决定创业之后,易昊翔还专门回到创新创业强化班“补课”。这是浙大在上世纪90年代开出的辅修课,每届在全校范围内招收50-60人,课程内容也很丰富,包括了创业所要涉及的战略、财务、营销等各个方面,即使从浙大毕业的校友,创业前也可以到课堂上充充电。

  除此之外,目前浙江大学科技创业中心几乎每周都会邀请创业者来做分享,其中大部分是“浙大系”的校友。“让学生尽早接触创业、了解创业,最好能埋下创新创业的种子。”郑刚说。

  不断增加的创业传奇

  在浙大,方毅并不是唯一一个带有传奇色彩的创业明星。如果不出意外,三年后,位于浙大紫金港校区西北角的20多亩土地上会盖起一幢幢气派的写字楼,那里将作为爱财集团的全球总部。

  “我希望未来站在总部顶层的办公室里,一拉开窗第一眼能看到我的母校。”现任爱财集团CEO的钱志龙1999年从浙大物理系毕业。19年后,他做出了和马化腾一样的选择,把新总部盖在母校旁边。

  宣布建总部的同时,钱志龙透露,爱财集团将于明年在香港上市。而他的学弟,1998年被保送进浙大混合班的黄峥在半个月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招股说明书。仅仅用了三年时间,这位学霸兼连续创业者就把拼多多的交易额做到了1000多亿,而阿里突破1000亿用了10年,京东用了6年。

  在黄峥之前,浙大在电商领域最出名的创业明星是陈琪。2010年,他和同学魏一搏创立蘑菇街,6年后和美丽说、淘世界合并,成立美丽联合集团。此前有消息称,美丽联合将在下半年赴港上市。

  然而,这些庞然大物只是“浙大系”的冰山一角。去年,浙大管理学院科技创业中心联合微链调查了2597位浙大创业者相关数据信息,显示393家浙大系上市公司中,浙大毕业生现任公司创始人、董事长、CEO、总经理级别的有402人,管理公司的总市值超过6万亿。

  更难得的是,这一数字还在疯狂上升中。在浙大管理学院科技创业中心(ZTVP)主任郑刚看来,“基于创新的创新”是“浙大系”创业的一大特点,“不像其他群体创业有过多的路径依赖,而且基于浙大的理工科优势,技术含量都很高,有很大一部分是从实验室走向商业化,创业的成功率比快速模仿要高。”

  像是主攻激光雷达的光珀科技,就是浙大博士白云峰将实验室的科研成果商业化,目前他们可量产的激光雷达大大降低了无人车的设备成本,令硅谷一线无人车公司都感到佩服。

  前不久,BBC到杭州拍摄了一段报道,记者询问易昊翔,杭州的创新基因是怎么长出来的。他想了想回答说:“杭州的技术创新主要依托于浙大。”


标签:创业;浙大系;创始人;创业者;独角兽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