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理学子砥砺“黔”行 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2018-07-30 18:17:4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佳琳 记者 吴俏婧

理工1.jpg

  浙江在线杭州7月30日讯(通讯员 朱佳琳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近日,一群来自浙江理工大学材料与纺织学院、丝绸学院的青年师生以身体力行默默践行着这句口号。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实践团一行17人奔赴千里之外的贵州省黔南州,分四队前往都匀、三都、荔波、大土苗寨等地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及产业化调研工作。

  为促进贵州省黔南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发挥非遗产业在黔南州地方经济发展中的带动作用,助力黔南州脱贫攻坚。实践团队以非遗文化资源为载体,以探寻水族剪纸、土布、马尾绣等具有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以带动地方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为目标,探索非遗文化产品产业转化路径,激活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助推非遗文化活态传承。

理工2.jpg

  这些大山深处的手工匠人和民间艺术家们,用他们一双双灵巧的手演绎着美学密码,讲述着民间故事。“我们的工作是走家窜户寻访非遗文化的民间继承者,了解他们的生存现状和普遍诉求,梳理非遗文化在传承和保护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以视频和调研报告的形式向相关部门提出可行性建议,希望能够帮助当地民众解决实际困难。让绣娘回家,让留守儿童不再留守,让非遗文化发扬光大,是我们的心愿。”一位实践团成员说道。

  贵州夏季炎热,加之山区交通不便,烈日下行走,不少队员出现了中暑、水土不服的症状。当问及实践团成员感受的时候,一名队长激动地说道:“真的是不虚此行,行走在乡间村寨,吃住在山间田园,充分体会到了黔南的风土人情和民族文化。再艰苦的条件只要大家在一起,都可以咬牙坚持下来。在全国上下决战脱贫攻坚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大学生有责任有义务去挥洒汗水,为青春留下些奋斗的痕迹。”

理工3.jpg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在7月19日下午举办的“黔南州非遗保护与文化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交流研讨会”上,团队指导老师魏莉莉代表实践团队汇报调研情况,对当地非遗文化传承及产业化发展中遇到的传承断带、缺乏创新等问题,初步提出建立传统工艺工作站、搭建非遗文创类产品展销平台、激发产品创新活力、加大线上线下产品宣传及营销力度等建议。

  百年学府浙江理工大学在多学科尤其是“丝绸纺织”领域具有较强的学科优势及丰富的资源共享平台。在黔南州文广新局的挂职干部李启正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民族的标识。我们希望通过保护、传承和创新,实现黔南非遗艺术性与实用性的融合。再通过高科技化、标准化、工业化、品牌化、龙头化和资本化的发展路径,实现非遗产业帮助贫困地区全面脱贫。”

  据悉,该项目于今年6月份启动,是入围团中央2018年“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立项项目。前期,浙江理工大学材纺学院已通过举办“纺织特色非遗研修班”、共建“非遗推广与文化创意设计中心”、设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等方式有效推进“校地合作”工作进展。此次活动,是当代大学生“深入乡村建设,助力脱贫攻坚”的典型缩影,是推进非遗项目保护开发,文化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有益探索与实践。

标签:黔南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践;贵州省;浙江理工大学材料与纺织学院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