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剪纸、武术、支付宝、共享单车……

150位美国学生都说 杭州太不可思议了

2018-09-05 15:11:22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胡信昌 通讯员 徐佩兰 李婉玲

  雕版印刷、武术、剪纸、书法、支付宝、微信、滴滴打车、共享单车、西湖十里风荷、灵隐寺古刹禅意……这个暑假,150位来自美国芝加哥公立中学、孤星学院、西北大学、芝加哥大学等学校来杭州访学的学生,在杭州度过了美好的一个月。

  他们是参加“十万美国人留学中国计划”的美国学生,杭州的传统文化和互联网文化对他们来说,都太不可思议了。

  在离开之际,一群来自美国芝加哥的师生在留言中写道:“从芝加哥到杭州,7142英里(11490公里)。但是现在,中国将一直在我心里。”

  “十万美国人留学中国计划”(以下简称“十万强”)是中美两国学生国际交流合作项目,邀请美国学生来中国访学。

  杭州万向职院是国内 “十万强”项目中接待美国院校最多、师生数量最大的院校。自2012年首期开始,已有1000余名来自美国各知名院校的师生来访,学校为来杭学生提供学习、交流和研讨活动。

  每年,学校会选出数十名“学生大使”,共同陪伴美国学生参加艺术交流、社区服务、文化之旅等活动。同学们说,陪美国同学不仅锻炼了语言,也开阔了视野,与美国同学建立了友谊。

  万向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牟惠康教授说,10多年来,万向职业学院非常重视并坚持国际化办学,让学生更快成长,让学校的专业建设更强大,也让老师在国际化办学环境下获得了成就感。

  国际化办学让很多学生收获成长

  与国外大学生一个月的相处,让很多学生英语能力突飞猛进。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老师介绍,学院实行国际化办学以来,非常注重提升学生英语能力。“十万强”是其中一个,学校还设立了众多国际化项目。比如,2011年,万向集团设立1亿元教育基金,设立“万里追梦”国际交流项目,至今已选派300多位学生去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地主题培训。

  同学们的成长实实在在。在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英语口语大赛上,林海洋荣获一等奖,同年申请到荷兰埃文斯应用科技大学的入学资格并获得万向教育基金30万元的“海外奖学金”的资助。

  再如朱晟,2015年获得基金2.4万元“专升本奖学金”,进入浙江理工大学,目前正在英国爱丁堡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专业课程向国际高水平看齐

  “提高大学办学水平,核心在专业建设与课程内涵。我们学校的课程,非常注重同国际同类高校的优势专业接轨,以此提高课程的学术水平,保持领先。”万向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牟惠康教授介绍,“学院设置课程,注重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

  2006年至今,学院为了提升专业建设的国际化水平,选派100多位教师境外访学和专业考察,培育出了一批国际化的专业建设成果——工业设计专业邀请美国普渡大学的专家来校指导,学生近年来荣获国家级和省级大赛120余项,专利300余项,2017年获得“德国IF设计奖”的最高等级“产品设计奖”,成为省内首个获得该奖的高职专业。

  省级优势专业服装设计与工艺邀请香港理工大学区伟文教授来校指导,专业影响力日益彰显,获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学生20个系列100多套毕业作品进入2018年5月杭州国际时装周专场发布。

  国际化办学,让学院的专业影响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有效提升,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发布的《浙江省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及人才培养质量调查报告》显示,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综合评价已连续三年列全省民办高职院校第一位。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比例是全国平均的一倍,高出浙江省平均2个百分点。

  国际化使教师更有成就感

  国际化办学,师资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万向职业技术学院非常注重通过公平的学术管理,严谨的绩效考核,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师资培训模式,为老师们充电。

  牟惠康院长介绍,全院教师300多人次先后在香港等地接受了现代教学法培训,200多人次在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学校参加英语培训。从2006年至今,目前在职的300余名教职员工中65位教师提升了学历,247位教师晋升了职称,每年有60多位教职员工获得万向教育基金“杰出部门主管”、“杰出教师”等荣誉称号。

  在外培训,让很多老师受益匪浅。“万向给了我归属感 ,我见证着学校的发展,也感受着自己的成长。”省级高职高专专业带头人、杭州市优秀教师、万向教育基金“杰出教师奖”获得者李志梅副教授说。

  牟惠康对万向职院的国际化办学前景充满信心。“杭州城市国际化战略为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发展提供了新契机,我们将坚持国际化办学理念,在国际化的道路上践行更美好的教育。”

标签:武术;剪纸;书法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