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评论:“打热水App” 是把学生当成了摇钱树

2018-11-16 07:53:44 来源: 杭州日报

  如今智能手机普及了,很多事情只需要在手机软件上进行操作就能办理,这本来是个好现象,但在一些高校,智能化管理变了味。有的高校每一项有关学生的工作都要通过手机软件进行,甚至连打热水都要用一个专门的App操作才能出水。名目繁多的手机软件将大学生裹挟其中。

  我们正身处移动互联网时代,通过手机软件办事,可以享受轻松便捷。不过,如果手机软件过多过滥,每办一件事情都要通过手机进行,那就毫无轻松可言,手机也异化成了手铐。事实也是如此,有媒体调查发现,大学生手机里安装的跟教学生活相关的软件,有的粗制滥造,存在不少漏洞;有的软件广告比正式内容还多;还有的软件管理僵化粗暴,一不留神就要承受学分受损等损失。

  强制大学生安装众多华而不实的手机软件,弊端相当明显。过多的手机软件,既挤占了学生的手机存储空间,更侵袭了学生的生活空间。如果上课、运动甚至打热水都需要通过手机软件进行,势必让学生时刻手机不离手,加重了对手机的依赖。过度依赖手机,会让人难以集中注意力,甚至造成心理上的紧张焦虑。强行让学生安装一些来源不明的手机软件,还存在着泄露个人隐私的风险。此外,一些贫困学生购买智能手机仍然很吃力,如果跟学习生活相关的事项都要通过手机办理,以至于没有手机连热水都打不到,那就太缺乏对贫困学生的人文关怀了。

  高校为何要让学生安装名目繁多的手机软件?背后的心思不难理解。校园是最具消费力的市场之一,互联网企业如果占领了校园市场,往往意味着旗开得胜,为占领更大的市场打下了基础。在企业的强大攻势面前,并不是所有的高校都抵挡得住。

  高校推行智能化管理是好事,但智能化应当以方便师生为原则。通过手机软件办事,本意是把复杂的事情变简单。要是连打热水都需要通过手机软件进行,这是把简单的事情搞复杂了,违背了使用手机软件的初衷。过度依靠手机软件,离了手机软件就办不成事,看似先进,实则是管理思路与价值导向的懒惰。要是打算借着推广手机软件获取经济利益,更无异于把学生当成了摇钱树。

  高校是教书育人之地,推行教学管理软件,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取舍,更应该多听取学生意见,把教学软件的选择权还给学生,真正让高科技促进学生的成长。正所谓:技术有进步,使用要适度;学生是花朵,不是摇钱树。

标签:智能手机;手机软件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