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重庆大学发布十年计划 欲打造一流本科教育

2018-11-30 18:49:22 来源: 科技日报

  重庆大学日前发布《重庆大学本科教育2029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描绘了未来10年学校本科教育的蓝图和具体行动。该校力争到2029年,本科教育总体水平跻身世界一流行列。

  重庆大学未来10年的《行动计划》和教学目标将分两个步骤完成:第一步是到2020年,70%的专业进入国内同类专业排名前20%,“探究式教学”课程占比达到20%以上,本科生深造率达到45%以上;第二步是到2029年,50%的专业进入国内同类专业排名前10%,“探究式教学”课程占比达到50%以上,本科生深造率达到65%以上,本科教育总体水平跻身世界一流行列并进一步提升国际化水平。

  《行动计划》包括优化专业结构,深化科教融合;创新多元化人才培养机制,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等5大方面、共23条的具体举措。

  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表示,5大行动举措体现了一流本科教育以学生为中心的目标。重庆大学注重强调对学生5个核心能力的培养,即创造性思维、批判性思维、沟通能力、协作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

  对此,重庆大学构建了“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的多元化、多维度、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如实施“3+1”“2+2”“1.5+2.5”“1+3”等多种人才培养模式,在夯实通识教育和大类基础教育的基础上,着力为学生创造更多内涵丰富、自主选择的学习成长机会。建立多元化和个性化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如深化弘深学院、博雅学院、UC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施理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工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和高水平文科人才培养计划,强化学科基础知识和学科交叉培养。

  在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方面,重庆大学构建了立体化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国际化人才方面,该校建立了系统化的国际化课程体系,积极拓展海外学习的资源,为教师和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和支持。今年重庆大学增加了1000万元用于学生的对外交流和培养,预计今年出国交流学习的学生可达50%,今后这一比例还会逐渐扩大。

  重庆大学-辛辛那提联合学院院长张志清介绍,该学院于2013年10月成立,是重庆大学唯一一个采用全英文课堂教学、5年制国际联合办学、采用美国三学期制、采用校企联合培养(co-op)模式的学院。学院目前已经与国内外52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今年5月份,学院迎来了首届毕业生。在首届62名毕业生中,有53名到国内外著名高校深造,深造率约85%。

标签:重庆大学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