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传帅男生火了!他的右耳失聪 开口却让人泪崩

2018-12-02 19:31:02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庄小蕾

  湖南卫视的原创新形态声乐演唱节目《声入人心》,以黑马之姿,创造了今年演唱节目的最高口碑。豆瓣上一万多人打出了9.1高分。

  36位选手中,有音乐剧行业扛把子的人物,也有履历金光闪闪的声乐高材生。

  来自浙江传媒学院的陆宇鹏,实力并不算拔尖。

  但他凭借着真挚的演唱,以及和贾凡之间的兄弟情,在第一集播出后就成为了最受关注的选手之一。

  贾凡、陆宇鹏《跟着你到天边》和声美哭了

  在接受钱江晚报记者的采访的过程中也证明了,陆宇鹏身上的确集合了许多惹人疼的特质:外形干净正气,有朝气和迎接未知的勇气,还有一个故事和一点点运气。

  1

  “我不想被网友说卖惨”

  关于陆宇鹏,有一个跳不过去的点——他的右耳几乎失聪,听音乐主要靠左耳。

  从传播学上来讲,这是一个极容易被发散的励志故事。《声入人心》节目组也的确这么做了。

  第一集评选首席时,陆宇鹏站上舞台,下意识地拨弄了好几次耳返。早已知悉他背景的出品人们(廖昌永、尚雯婕、刘宪华)就有针对性地问了他为什么要这么做。

  陆宇鹏当场哭了。

  网友一片心疼:这么好看的男孩子,因为生病耳膜破了,一只耳朵几乎听不见,还在努力学习声乐!

e0e261c3-9825-4c1e-8fd2-1552e6ca3809.jpg

  但其实,陆宇鹏本人对于聊这个经历,是拒绝的。

  “我告诉节目组的时候,叫他们不要讲,不要讲,没想到还是讲了。我不想讲,高中同学都知道,但大学里很多人不知道。很多大学朋友都是通过这个节目才知道这个事。”接受采访时,陆宇鹏几次用右手在右耳边转一下,用“那个”来指代耳朵听不太见的事。很明显,他并不想说这个。

  后来是拗不过记者的提问,他才打开话匣子,“其实对‘那个’我已经很习惯了,没有很在意。但节目剪出来,搞得我好像特别惨,我不想被网友说卖惨。”

  而对于在舞台上哭,陆宇鹏有点不好意思地表示,因为出品人一直问,让他又想起了做手术的那段“黑暗岁月”,才一时憋不住流眼泪。

  末了,他还有点小哀怨地说:“他们一直说我的耳朵,都没有点评我唱歌。”

  是很单纯的大男孩无疑了。

  2

  “别人说我不适合,那我就要试一下”

  1998年出生的陆宇鹏,家在深圳。他右耳上的肿瘤被发现,他正在读初三。

  那一天,他游完泳,突然发现右耳朵长了东西,皮肤都被撑爆了。爸妈带他去了好几个医院,但一开始也没检查出来,只能疼得天天在床上打滚。

  后来去了北京求医,医生告诉他,这个肿瘤是天生的,从他六年级就开始长,初三才被诱发出来。

  后面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做手术割掉肿瘤后,陆宇鹏右耳的听力就受到了影响,现在他听声音主要靠左耳。

  听力对于歌者而言,是至关重要的,那为什么陆宇鹏还是选择了学习音乐剧?

  “就因为学音乐有人反对,所以我更想尝试一下。我的性格就是这样,别人说你不适合,那我就要试一下。你说这个我做不到,我就要做给你看。”陆宇鹏在中学里一直是排球特长生,还是国家二级运动员,但他想多学点东西,就想着学唱歌,“是我求了我爸妈,让我学。”

  陆宇鹏从高中开始学音乐,大学考入浙江传媒学院之后才开始接触、学习音乐剧。

  因为耳朵的缘故,他学习音乐要比别人更刻苦一些,“很多时候,我听得出自己的音准有点偏差,但是我控制不了,就只能一遍遍地练。在钢琴旁,试唱练耳,就跟打排球一样,要控制住肌肉记忆。”

  大多数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走一条平顺安稳的道路。陆宇鹏的家境殷实,父母在国企工作。即便陆宇鹏现在已经学了音乐剧,父母还是希望他将来当老师,因为“做歌手不太现实”。

  聊起未来,陆宇鹏表示没有想过特别多,“我就想做好当下,比如现在唱歌,我就好好唱歌。以后如果有演戏的机会,我就做好演戏这件事就可以了。”

  3

  “跟贾凡搭档,真的是缘分”

  《声入人心》今年5月开始在各大院校“校招”,陆宇鹏在学长学姐的鼓励下就报了名。一路面试下来,按他自己的话说,“差点吓尿了”。因为一起参加面试的人中高手如云,去长沙湖南卫视第一轮面试时,他就和已经小有名气的廖佳琳分在一组,简直压力山大。

  从陆宇鹏的视角来看,他觉得自己分分钟会落选,却没想到幸运地成为36位选手之一。

  但在《声入人心》执行总导演刘源眼里,陆宇鹏是导演组一眼相中的“宝藏男孩”。

  “他唱歌的时候,特别正,一看就是一个非常非常单纯的孩子。”刘源之前负责包括《天天向上》等节目的选人工作,对选素人很有经验,“另外,我们面试的时候用手机拍他,回来一看上镜效果很好,身材比例好,脸特别小,据说还没有女朋友。”

  陆宇鹏身上有一种真挚的特质,颜值很高,但又区别于娱乐圈里的那些“小鲜肉”、“花美男”。

  一方面,他还像个大孩子。比如录节目之外的业余时间,也会跟哥哥们打篮球、打游戏、看鬼片、吃宵夜,“不过仅限于替补选手,如果有人下一场是首席,大家都会跟他说,你不要吃油炸食品,你好好休息,好好去唱歌。”

  而另一方面,他笑言自己喜欢的歌手也是张学友、陈洁仪、杜丽莎这类老派的,一点都不像一个95后。

  可能也正是这种特质,让他跟节目里的选手们相处也很融洽。其中自然包括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全A毕业生贾凡。

  在自由挑选搭档两两演唱的时候,贾凡径直来到陈宇鹏的身边,希望和他合唱一首《跟你到天边》。演唱完毕之后,贾凡还清唱了一段《翅膀》送给陈宇鹏,说希望替这个暖心的弟弟“插上翅膀”。这一段节目播出后,感动了很多观众,还有人送给这对一个外号“翅膀CP”。

  而两人第二轮合作时,又因为机缘巧合再度搭档,陆宇鹏都说,“我和贾凡真的是缘分,网上有人说是节目组故意安排的,其实不是,真的就是正好又抽到在一起搭档。”

  陆宇鹏知道自己的气不够长,本来不想唱《跟你到天边》“这种长线条”的歌,而是选择了另一首歌《happy heart》。但没想到贾凡一直给他使眼色,想和他搭档。对此,陆宇鹏一直有点小愧疚,“因为他唱的好,很多人想找他合唱,但他想帮助我,我挺愧疚的,就怕重唱拖累他。”

  4

  “起点很高,我好渺小”

  事实上,《声入人心》正式录制之前,还录制过一集“样片”。目前36人中的很多人,还有一些没有出现在最后节目里的歌手,在录样片时就认识了。

  “录样片时可开心了,因为知道不会播出嘛,想说什么说什么,一点儿压力都没有。”20岁的陆宇鹏,第一次参加电视节目的录制,一切都是新鲜的。

  一群志同道合,又没有“主角光环”的年轻人,在录样片时就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而识于微时的感情,总是特别珍贵。

  陆宇鹏和贾凡、仝卓,录样片时关系就特别好,那首《翅膀》也是录样片时就合过的。所以当他们在正片时唱起来时,思绪一下子就回到了无忧无虑录样片的时光,台下坐着的丁辉都快哭了,陆宇鹏的眼眶也红了,“因为拍样片时在一起的小伙伴,很多现在不在节目里了。”

  在学校里,陆宇鹏也算风云人物——打排球、做电台节目、当学校国旗护卫队的展旗手。但现在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关注,他明显很不适应,“有一些议论我还不太适应,也不适应这个节奏,还会有粉丝在吵架,就觉得很复杂。我没有觉得我红了,只能算出现在大众视野里吧。就算我红了,大家记住我也是因为耳朵、贾凡这些点。这不是我想要的。”

  录节目到现在,陆宇鹏基本就和其他选手一起住在长沙。这也是节目组要求的。

  和专业功底更深厚的选手在一起,也让他受益良多。

  “他们是生活的艺术家,这种修养不仅是台前,也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郑云龙,我们学音乐剧的都知道,本来以为他会是那种酷酷的,很高冷,可其实他私底下特别随和,打个哈欠都可以开嗓的那种。”陆宇鹏还透露说,洪之光和余笛老师,平时还会用意大利语、法语聊天,让他觉得特别高端。

  这种真实和朝气,也许正是大家喜欢陆宇鹏,喜欢《声入人心》的原因之一。

  陆宇鹏总说,“现在起点好高,而我好渺小”,他的压力,不在于怕当不上首席没有演唱机会,而在于是不是能够把自己做到最好。

  至于未来,他表示还没有考虑太多。年轻真好,有无限可能的感觉,真好啊。


标签:节目;演唱;天边;声乐;湖南卫视;人心;音乐剧;耳朵;浙江传媒学院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