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宁诺校长在国务院座谈会上聊了啥?人民日报都报道了

2019-01-22 09:34:13 来源: 宁波网

  1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教科文卫体各界人士和基层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宁波诺丁汉大学校长杨福家院士受邀出席并建言献策。

  1月21日的《人民日报》头版和昨日(1月20日)的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均做了报道。

  会上,七位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意见建议。杨福家校长以“高等院校、各尽其职”为题,提出要面向国家需要发展多种类型的高等院校:“办好大学是服务国家、使国家强大的关键之一。但国家对人才的需要是多方面的,相应地,我们需要多种类型的高等院校。”

  “在发达国家,大学分三类:研究性大学、一般性大学及职业院校。我们,包括学生、家长,往往把眼睛盯牢研究性大学,例如北大、清华、复旦、交大这类国内的大学或哈佛、耶鲁、牛津、剑桥这样的国外大学。这是很不妥当的。”

  杨福家校长用三个生动的例子进一步阐述了他的观点。

  1979年,他的导师、国家一级教授卢鹤绂接到美国斯沃司莫尔学院的邀请去该校讲学,被当时的校领导认为是件丢脸的事情。后来经过实地考察,发现这所学院是美国排名前三的文理学院,丝毫不输哈佛和耶鲁。

  复旦大学高两班的一位同学,成绩优秀,在毕业后进入美国名校麻省理工学院,拿了博士学位,研究夸克(质子、中子由夸克组成)。谁都没想到,他毕业后用夸克研究经济,建立一门新的学科:经济物理学,后来成了著名经济学家。他的火种在经济!

  还有个亲戚家的孩子,分数足以上哈佛,但她喜欢烹饪。她的父母发现了这个特点,并支持她进入了一所烹饪学院(该校的录取率为10%,与哈佛9.3%相近)。现在这个孩子在著名的四季酒店专做艺术蛋糕,发展得很好很快乐。

  “我们国家是不是应该把高等院校分分类,国家除大力支持研究性大学外,还应大力扶植、支持一般性大学和高等职业学院!?鲜花需要绿叶相伴,才能显得更加美丽。社会对教育的需要是多样化的,我们的高等院校是否也应多样化地发展!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教育办得更加公平,更有质量。”杨福家校长最后总结道。

  他说,宁波诺丁汉大学在2004年建校时就明确贯彻博雅教育。办学10年后就获得教育界认可——2014年北大校长与副校长两位院士带了10位教授,并邀请复旦等高校到宁波诺丁汉大学召开第一届博雅教育会议。进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学生质量越来越高,离开学校的学生的出路也越来越好:有的进世界名校深造,有的进世界有名企业工作。这都是国家大发展带来的机会。

  李克强认真倾听、积极回应。他说,教育关乎每个家庭和国家未来,要继续提高人均受教育年限,提升全民素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动高校多样化发展,保护好学生的创造“火种”,为各行各业培养更多创新人才。要更好激发科研人员创造潜能,加强基础研究,突破制约发展的瓶颈技术,提升综合国力,造福人民群众。

  出席总理主持的会议,对杨福家校长来说并不是第一次了。但“这次会见,总理十分重视。四位副总理全部参加,这是我生平首次遇到。” 会上,李克强总理表示自己有杨福家校长的《博雅教育》一书,杨校长说会将《博雅教育》最新的第四版送给总理。总理欣然接受并表示感谢。

  【新闻多一点】

  宁波诺丁汉大学校长杨福家是享誉世界的著名教育家和核物理学家,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央文史馆馆员,他曾担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原子核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校长、世界大学校长执行会执行理事、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

  1993,杨福家出任复旦大学校长。2001年,刚从复旦大学校长卸任两年的杨福家正式担任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成为出任英国著名高校校长的第一位中国人。2004年,中国第一所中外合作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成立,杨福家出任校长。

  2017年,杨福家当选《中国教育报》首届“当代教育名家”。

标签:宁波诺丁汉大学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