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育英学院有位大三学生厉害了 赴芬兰参加北京冬奥会滑雪集训

2019-01-23 09:34:10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阮飞霞

  倪铭杰(右)

  近日,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16级物流专业的倪铭杰,作为在校学生成功入选2022年北京冬奥会越野滑雪项目集训队,即将赴芬兰训练。

  倪铭杰同学不是特招体育生,上大学前也未接受过专业体育训练。但是凭借着对体育的热爱,他主动参加选拔进入学校田径队,并在各类体育比赛中崭露头角。

  近两年,倪铭杰获得的荣誉不少:2017年浙江省大学生田径比赛男子甲组十项全能第一名,2018年浙江省大学生田径精英赛普通生组男子十项全能第一名,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乙组男子十项全能第一名,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乙组男子4*400第一(破纪录),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阳光组男子4*400第四名,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丙组男子1500米第六名,2016年浙江省大学生田径比赛男子甲组十项全能第五名等。

  “倪铭杰从加入学校田径队起,每周坚持训练6天,每天训练3小时,严寒酷暑从未间断,即使是寒暑假也坚持训练,强度还比日常增加一倍。为了达到更有效的训练效果,他经常主动要求加练。”田径队主教练汤剑辉告诉记者,倪铭杰十分顽强,在去年暑假的浙江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中,他两天里参加了11个项目的比赛。因为他始终坚信“流过的汗不会白流,跑过的里程不会白跑,承受的伤痛不会白受,终将有一天成为梦想的基石,实现人生的意义和价值”。

  去年的田径锦标赛结束后,得知2022年北京冬奥会项目正在跨界选才,倪铭杰主动报名,向更高的目标发起挑战。经过异常激烈的竞争,通过层层考验,他成为浙江省选拔出的5名运动员之一,被选调至北京参加越野滑雪项目集训。

  这个项目被称为雪上马拉松,需要极高的耐力和毅力。刚到北京时,倪铭杰有些不适应,要克服比其他队员更多的困难。没有滑雪项目的专业训练基础,就从零开始。训练时摔倒、手磨出水泡、脸被冻得脱皮,都是家常便饭。

  2018年11月19日,国家越野滑雪集训队前往海拔1500米的河北承德围场县滑雪场,在零下26摄氏度、体感温度零下40摄氏度的极寒气候下,每天要进行5000米以上的体能训练。倪铭杰头发眉毛结霜,鼻子发酸,呼吸困难,双手伤痕累累,依然顽强坚持,最终通过了体能考核,赶赴芬兰训练。

  “竞技赛场上是残酷的,但是,换衣服、换鞋、上跑道、预备、起跑、加速跑、最后冲刺压线,都充满了仪式感。全神贯注地跑,对于我是一种很幸福的感觉。”倪铭杰这样说。

标签: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物流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