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高二女生得了 一种叫“双相障碍”的病

2019-05-21 09:06:3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蕊 金丽娜

  情绪高时,像在坐过山车;病情严重时会自残,甚至会选择结束自己生命,这是一种叫“双相障碍”的病,曾困扰着贝多芬、梵高。

  小月也是一名双相障碍患者。从高二开始,她的学习成绩开始退步,为此她失眠、没食欲,渐渐地产生了厌学情绪,拒绝参加任何集体活动。但一段时间后,她立马又变成了另一个人,像打了“鸡血”,学习上充满了动力与自信,通宵学习都不觉疲倦。

  极端的情绪伴随了小月很长时间。后来,小月情绪不佳时,就暴饮暴食;当饱腹快感也缓解不了这种痛苦的感觉时,小月就拿起了美工刀划向了自己的胳膊,一刀又一刀。

  “有的患者胳膊上有40多道自残的疤痕,很多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饮食紊乱。发病期间,情绪极端,往往给患者带来无法描述的痛苦。如果能早诊早疗,很多患者可以正常融入社会。”浙大一院精神卫生科副主任胡少华说。

  他在临床上发现双相障碍患者往往有这些共性:肥胖、共病代谢综合征、暴饮暴食或进食减少等。从2015年开始,浙大一院精神卫生科胡少华、许毅教授团队开始关注肠道菌群在双相障碍发病机理中的作用,并与浙大一院感染病学同行开展合作,研究发现了中国青少年双相障碍抑郁发作的患者肠道菌群的特征性改变,其可以作为临床识别和治疗预测的生物学指标。

  日前,这项研究主要成果发表在国际期刊《尖端科学》上。该研究成果标志着肠道微生物来探索双相障碍的发病机理成为新的研究方向。

标签:双相障碍;情绪;自残;小月;过山车;贝多芬;梵高;暴饮暴食;发病机理;卫生科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