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梅雨季有效预警内涝金职院学生开发智慧城市水位监测系统

2019-06-28 12:56:11 来源: 钱江晚报 通讯员 朱锋盼 李晓珍

  这段时间,我省进入梅雨季节,金华、义乌、兰溪等地普降大雨,不少城市出现内涝。其中,城市排水系统存在着设计结构日趋复杂、排水能力差、管道老化、管道接口渗漏及堵塞严重等问题,均成为城市内涝的因素。

  日前,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庄程皓、陆佳兴等同学在老师指导下,摒弃传统水位监测站监测成本高、施工周期长的弊端,设计开发了一种精准智能、成本低、系统安装简单的无线监测系统。该系统集“监测水位、智能预警、信息交互”三大功能于一体,可以实现24小时智能水位监控,实时传达监测信息,智能便捷与交互系统的互联网大数据相结合,实现信息整合,并发布积水预警信息。在暴雨天,用户可通过手机APP得知预警信息,选取最佳行驶路线,或采取相关安全措施。

  据了解,这一系统适用于交通工程、建筑工程以及河道工程中易发生积水处,且同时可用于车载。在实现“水位监测、智能预警、信息交互”三项功能的同时,系统设备小巧便携,成本低廉,不会占道,不影响城市的美化,使用于车载时,不影响车辆的正常行驶。实际应用中具有简便,快捷、高效、快速、广泛等优点,对从源头上减少城市积水、内涝等带来的人身财产安全损失,具有重要意义。

标签:内涝;预警;水位;金华;城市排水系统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