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获骨科一线医师点赞 浙工大的这项科研成果临床应用前景初显

2019-07-25 18:23:4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方航 田柳滨 记者 林辰辰

微信图片_20190725160823.png

  骨骼矫形手术现场

  浙江在线7月25日讯(通讯员 方航 田柳滨 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近日,一名30年前小腿骨折造成骨骼畸形愈合的患者在浙医二院手术室里接受了一场圆满的骨骼矫正手术。手术由浙医二院主任医师李杭和章相锋主刀,创新性地应用了浙江工业大学数字康骨医工团队研发的“骨骼矫形/康复系统”。

3.jpg

  创新创业大赛颁奖现场

  在不久前的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骨骼矫形/康复系统”刚刚获得了金奖的好成绩。而本次手术的成功也代表着以浙工大教授杨庆华研究生团队为核心成员的该项科研项目又一次临床应用。

  “患者有正位、侧位、旋转畸形等多方向骨骼畸形的情况,只有通过泰勒架才能矫正。手术主刀医师李杭介绍,“随着数字化智能化成为骨科手术的发展趋势,六轴空间支架虽然不能完全替代钢板和伊氏架,但用于复杂的骨骼矫形有很强的优势,在临床上有自己的应用前景。”

2.jpg

  六轴空间架

  记者了解到,相较传统矫形方法,“骨骼矫形/康复系统”改变了传统支架只能纵向矫正的局限,可以同时从成角、旋转、位移等三维空间六个自由度进行矫形,使患者不用接受多次手术,缩短恢复时间,也降低医疗成本和手术痛苦,具有数字化、精准化、模块化、持续化的优势。系统中,六轴空间支架结合了计算机辅助技术和图像技术,通过画线操作自动计算骨骼畸形参数和安装参数,减少了参数的手工测量,提高了医生的工作效率,同时也增加了测量计算精度。

4.jpg

  如今,“骨骼矫形/康复系统”正逐渐得到国内知名医院和市场的认可,应用前景也愈加广泛。杨庆华有自己的看法,“为了发挥科研成果最大价值,转变观念让成果走出实验室,重视科研成果产品化、产业化,成功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纳米。”

标签: 编辑: 赵磊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