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160余名教师同场竞技 全国高校测绘专业教师讲课竞赛拉开战幕

2019-07-27 18:28:0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裴新平

开幕式.jpg

  浙江在线杭州7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裴新平)7月26日下午,第十届全国测绘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在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拉开帷幕。

  开幕式现场,两委会主任委员李建成院士表示,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已经从规模扩张全面转向内涵式发展,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是新时代高教战线的重要使命。要顺应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对测绘学科的专业结构、培养目标和课程设置以及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提出的新要求,不断深化专业综合改革,积极发展新兴专业,改造提升传统专业,打造特色优势专业,以满足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测绘地球空间信息人才不断变化的新需求。

  据介绍,我国共有100多所高校开设了测绘类专业。浙江高校中,浙江农林大学和浙江水利水电学院也设置了该类专业。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校长华尔天表示,举办全国高等学校测绘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是提高测绘教学质量、创新测绘教学模式、改进测绘教学方法和手段的重要举措,也是发现和培养测绘优秀青年教师的重要平台,对于提高测绘学科教育水平、加强测绘地理信息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测绘地理信息事业科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评委会副主任许才军教授告诉记者,竞赛采用分组预赛、决赛的形式,选手讲课内容均为规定科目,考察选手的讲课内容、表达能力、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仪态等方面的表现。本届讲课竞赛的168位教师来自全国86所高等院校,评审委员会成员包括来自全国59所高校87位教授、副教授。

  全国高等学校测绘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是一项锻炼青年教师基本教学技能的活动,是加强测绘师资队伍培养和建设的重要举措,将为广大测绘界青年教师搭建自我展示与学习交流的平台,同时激励广大青年教师热爱测绘教学,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

  据悉,"两委会"组织的讲课比赛两年一届,今年是第十届。本次竞赛的课程范围为"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测量学 、"GNSS原理及应用"和"摄影测量学与遥感",相比以往,课程范围以往更为广泛一些。

  此次活动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测绘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教育委员会和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承办、德清数联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支持。    

标签:测绘;青年教师;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竞赛;讲课;地理信息;高等学校 编辑: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