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千万当心!入学临近 潜伏在新生群的骗子频频得手

2019-08-27 09:45:2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陶倪

  骗子与小徐的聊天记录截图(受访者供图)

  开学在即,大学新生都开始收拾行囊,准备离家求学。而近年来,因为网络的便利,早在刚接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许多新生就会忙不迭地加入学校、系、专业等多个QQ群,甚至还钻入“地区群”“老乡群”等各种群体中寻找组织。本想着提早认识同学们,为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做个预热,却没想到被骗子钻了空子。昨天,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的大一新生小吴,向记者诉说了前两天他和同学们的遭遇,希望借此给其他同学提个醒。

  骗子冒充同学套取新生录取信息

  小吴老家江苏泰州,是个标准的00后。一个多月前,他被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录取,和其他同学一样,他在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刻就加入了就读院系的事务群,以及一个新生交流群。

  “事务群里有老师,主要是用来通知一些事情,新生交流群就是我们自己聊天的群。”小吴说。

  8月23日下午2点多,小吴在QQ上接到了一条好友申请,是通过事务群搜索添加的,对方的昵称显示为“班助—江X”。小吴告诉记者,因为自己在暑假里有下午睡觉的习惯,对方发来好友信息的时候,自己正在睡觉,一直到下午5点多醒来才回复。

  “这人上来就问我要录取通知书的照片,说要核实我的身份,我就觉得很奇怪。”小吴说,早在7月底,自己已和江同学聊过天,当时还聊得比较热络,没道理忽然又说要核实自己的身份信息。

  “我问他是否有两个QQ号吗,他说是。”但小吴还是留了个心眼,向江同学之前用来和自己聊天的账号进行了核实,但却得到了否定的回答。巧的是,与此同时,江同学也发现了群里有人把昵称改得和他一模一样,正在进行盘问,但对方支支吾吾说不出个所以然。

  这一合计,小吴立刻明白过来,这个“新号”的操纵者是个骗子,通过冒用群里其他人的身份信息,来套取自己的新生录取信息。

  “我当时不明白这人为什么要这么做,就故意说录取通知书不在身边,问他知不知道网上怎么查录取信息,但这人很快又加了别的同学问怎么查询,说明他肯定不是我们学校的学生。”谨慎起见,小吴和江同学把这个异常情况通报到新生交流群,让大家警惕此账号冒充他人套取信息,然而得到的回复却让他们大吃一惊。

  潜伏的骗子骗走两名新生2000元

  “有好几个同学都说,刚才有人自称是我,要买电脑硬盘,想请他们代下单。”小吴吓了一大跳,赶紧澄清那人根本不是他,提醒大家千万别上当。可惜,就在他熟睡的几个小时里,这个骗子已经以他的名义“借”走了两名同学共计2000元钱。

  这两名同学都是男生,一个姓徐,被骗1800元,另一个姓林,被骗200元。而在此之前,他们和小吴都没有任何的交流。

  细看骗子与同学们的聊天记录,开头都十分一致,先报出对方的名字,称自己急着在网上抢购一款电脑硬盘,但手头只有现金,希望同学能帮忙代为下单。其中,被骗数额较大的小徐,骗子先是发给他亚马逊网站上一款硬盘的链接,并称寄到学校即可,以此来博得小徐的信任。但在小徐表示自己没有亚马逊的账号后,骗子就提出用自己的账号买,让小徐代付。

  1800元钱,小徐表示自己的支付宝余额没有那么多,这时骗子又进一步央求小徐使用蚂蚁花呗分期付款的方式代付。

  “也不是没有起过疑。”小徐在接受采访时说,毕竟是近2000元钱,他曾经提出让对方发一下录取通知书的照片进行核实,而这也是为什么小吴会收到冒充江同学的账号进行“身份验证”的原因,一切都是为了要打消小徐的顾虑。

  但是,小徐没有把出具录取通知书的要求坚持到最后,“我就想着大家以后都是同学,能帮就帮了”。就这样,小徐在对方的花言巧语下,扫描了对方发过来的支付宝二维码,支付了1800元钱。

  而被骗200元的小林则是把自己微信钱包只剩200多元的截图发给了骗子,骗子退而求其次,转而“借”走了一个微信红包的上限数额。

  最后,他们都向当地的派出所报了警。

  QQ群给大学新生上了一堂“社会课”

  在采访中,被冒充的小吴说,最让大家感到震惊的,是接到骗子信息的同学们,没有一个当场识破对方的套路。那些没有被骗的同学,不是不想把钱借给“自己”,而是因为银行卡里没有这么多的钱或者压根不具备网络转账的条件。还有人后怕地说,刚好那几天自己“穷”了,不然肯定也是上当者中的一个。

  “大家在群里讨论说,以前只知道埋头读书,一门心思考大学,社会阅历实在太贫乏了,所以一下子就着了骗子的道,其实这个骗术早就有了。”小吴说。

  “骗子聊天的口气实在太自然,太像我们说话的风格了,只能说吃一堑长一智吧。”小徐无奈地说。

  最后,小吴还不忘提醒新生朋友们,由于各个大学都会有贴吧,并在上面公布新生群的QQ群号,所以骗子想要混进来一点也不难。而大家进群后的备注名对他们来说更是唾手可得,因此同学们一定要警惕这些潜伏在群里的骗子,以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标签:录取通知书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