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评论:天价住宿费,能否培养“高尚的灵魂”

2019-08-29 08:49:05 来源: 钱江晚报 评论员 魏英杰

  近日,一起“天价住宿费”风波,将高校后勤社会化等问题再次展现在公众面前。据《新京报》报道,8月26日,多名东北大学的学生反映,2019年级新生入学之际,该校秦皇岛分校鹏远公寓开出了一学期每人16640元的住宿费。8月27日,秦皇岛市网信办回应,市政府已成立联合工作组进驻学校,对网上反映的有关问题进行调查。

  16640元是该公寓两人间的单价。除此外,鹏远公寓还有四人间、六人间等不同住宿标准,其中四人间为每人一学期3840元。换个算法,两人间一学期收费标准为33280元,四人间一学期收费标准为15360元,平均下来,这样一个单间,每个月租金分别约为2773元和1280元。

  这个价格贵不贵呢?我说两个数据,第一个数据,2018年秦皇岛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5386元,一个月3000元不到;第二个数据,网上查询,秦皇岛分校附近一套2室2厅1卫92平方精装修住宅月租金为1333元,价格再高一些可以租到3室2厅100平方以上的住宅。这样对比,鹏远公寓的价格哪怕不算“天价”,也是远远高于当地的消费水平,也远远超过一般学生的经济承受能力。

  不过,鹏远公寓对住宿费定价似乎很有底气,曾把那些拖欠未缴费学生名单公开,声称要“依法追究责任”。鹏远公寓能这么霸气的原因无非两个:一是当地物价主管部门曾核定其收费标准;二是该学生公寓属于大学引进社会力量举办的高校后勤服务市场主体,相关定价和经营活动属于市场行为。但这两点都有值得质疑的地方。

  先说收费标准,当地物价主管部门核定的住宿费价格最高为1200元,而不包括其他所谓“住宿服务费”,其他收费标准是否经过核定,尚有很大疑问。再者,就算这是市场行为,企业可自主定价,其定价方式也过于随意。以四人间为例,2017年住宿费加服务费为2400元,2018年涨到3000元,到2019年又涨到3840元,每年涨了约30%。

  更为重要的是,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建校于1987年,是全国首批“211”“985”高校东北大学的组成部分,属于教育部正式批准成立的公办大学,而不是什么民办大学。既然是公办大学,探索高校后勤社会化也应坚守满足高校办学需要的职能,而不能一味以市场化、盈利化为导向。说得更彻底一点,就算高校后勤社会化等于市场化,那也不能坐地起价、唯利是图吧?不妨问,既然是市场化定价,该校学生有“说不”的选择吗?如果学生没有其他选择,这不过是假市场之名行垄断性收费之实。

  大学的宗旨是培养人才。一个纯粹以逐利为目的的大学,能否专注于培养“高尚的灵魂”,这是一个疑问。当然,这不是说学校或后勤服务公司不能适当收费,但动辄漫天要价,不缴费就拉闸断电,学生还能有心思上学?把高校后勤的服务交给这样的公司,如何提高后勤服务水平?这等于是压在莘莘学子身上的一块巨石。

  相信在当地有关部门联合调查下,这事情很快会有一个说法,但这件事情所引起的思考,不能仅仅聚焦于一所大学的不合理收费。至少还要想想,为什么好好的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在这所大学变了样,异化成为某些人的牟利工具?

标签:高校后勤;住宿费;公寓;东北大学;秦皇岛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