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元商贸职业学校校长郑效其开学第一课:人生,赢在转折点上

2019-09-01来源:杭州开元商贸职业学校

WechatIMG17.jpeg

  杭州开元商贸职业学校校长郑效其2019学年开学典礼讲话全文——《人生,赢在转折点上》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新学期好!今天是开学典礼!经过一个暑假的休整和洗礼,我们又回到了熟悉的亲切的校园,我们又一起站在一个新的转折点上。对于来自近100所初中的今年高一820名新生来说,这个转折点会感觉更强烈,新的环境,新的同学,新的室友,新的老师,一切都是重新开始!新高二、新高三的同学其实也是如此,跃上一个新的台阶,新的课程,新的目标,新的任务,新的启程,一切都在期盼未来新的梦想!

  有人说,人生不要输在起跑线上,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人生处处都是起跑线!人的一生,不是赢在起点,而是赢在转折点。有时候,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迈出脚步的方向比脚步的大小更重要,勤奋的双脚一定要踏在正确的道路上,你才会觉得踏踏实实,路越走越宽。

  我今天开学典礼讲话的主题是《人生,赢在转折点》。

  每个人的人生都有两条路,一条用心走,叫做梦想;一条用脚走,叫做现实。心走得太慢,现实会苍白;脚走得太慢,梦不会高飞。人生的精彩,总是心走得很美,而与脚步能合一。暑假看我们浙江卫视的《中国好声音》节目,四大评委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你有什么梦想?人是需要梦想的,国家给我们构建了职业教育的人才立交桥,我们职校学生赶上了一个好的时代,我们职校生的“人生梦想”都可以得以实现。

  今年暑假,也就是8月20日,中共中央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在考察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培黎学校时指出:“我国经济要靠实体经济作支撑,这就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才,需要大批大国工匠。因此职业教育大有可为。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习总书记是非常重视中等职业教育的,我有亲身体验与体会,2003年9月10日教师节,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本来安排他到一所高校慰问老师,后来习总书记主动要求看中等职业学校,杭州市委市政府就安排习总书记到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慰问教师,我的电脑里还有60多张当年习总书记到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的视察慰问照片。

  今年4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提升人力资源素质、稳定和扩大就业的现实需要,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要举措。要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持续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让更多有志青年成长为能工巧匠,在创造社会财富中实现人生价值,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好的人力人才资源保障。

  在国家、政府以及我们国家主要领导人的重视和关怀下,我们在职业院校工作的干部、老师和在职业院校学习的同学们,一定要有自信,我们培养出来的毕业生一定是含金量更高的人才,因为我们不仅有知识,而且有专业知识;我们不仅有技术,而且有专业技能,有技术等级证书为证;我们不仅有能力,而且是经过实践检验的能力。

  我们的梦想完全可以更加高远,读个高职院校的大专一点也不是奢望,还能通过三年的奋发努力读高职本科,而且随着国家对应用型本科院校的转型调整,我预测会有更多人能有机会读本科。我们这一届高三学生就应该一进入高三就全力以赴,脚踏实地,与你们自己初中一起毕业读重高、普高同学比一比,把读本科的理想照进现实。实际上一旦读了本科,你的目标还可以更高,继续升学的读硕士研究生,甚至读博士研究生。

  所以,我每次都在新生始业教育上跟同学们说,我们读职业学校的同学自己一定要有一份自信,你的智商不会低于你那些考进重点中学的同学,从多元智力理论来说,在某些智力方面你一定还比他们胜一筹,比如语言表达、空间想象、数理计算等等方面,无非是现今的考试制度和方法,许多智力无法用书面考试的办法来测定,你目前笔试能力比他们弱一点而已,这个完全可以通过三年的高中生涯努力提高,所以与你考进重点高中的同学不要失去联系,十年磨一剑,10年后的你,在职业教育的技术含金量高的体制下成长,你的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高!

  实际上接受职业教育,不仅仅是一个升学的路子,我们学电子商务、读跨境电商的同学,从助理电商做起,成为电商师,甚至成为高级电商师,与马云做同事;学商品经营、国际商务,读工商管理的同学,从初级跟单员、报关员、单证员做起,做经营、做贸易,自己小家创业也好,家族创业也行,或者从进公司打拼开始,一步一个脚印,最后也是可以成才成功,成为总经理、董事长、企业家。谁能说我们若干年以后,我们开元商贸学子中不会出现“马云”式的电子商务这样顶级物流人才?!

  刚才我讲,每个人的人生都有两条路,一条用心走,叫做梦想;一条用脚走,叫做现实。人与人之间最大的不同在于8小时之外做什么,你是让网络游戏、手机聊天浪费你有限的人生,还是安排有张有弛,富有意义的人生作息表,这非常重要。人生就是单行道,只有现场直播,没有彩排。只有前进,没有倒回。

  新学期开学,在这个完成了自然的转型升格当中,在这个人生的转折点上,我提这么三点要求与期望:

  第一、树立全面发展的理念,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自己。要全面发展自己,首先从本学期的学生主业入手,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上好每一堂课,完成每一次作业,练好每一项技能,不掺水分,踏实自信,掌握课本知识,拓展课外学习,提高技能水平,发展能力品德。

  第二、树立积极向上的态度,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本学期从2019年9月1日开始到2020年1月17日结束,一共20周,140天,学校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学校将组织建国70周年华诞庆祝活动;实施“美好成长”计划,开展“美好成长之旅”活动;组织高一学生的军训,高二学生的各类会考抽测,高三学生的成人节系列活动;学校也将组队参加杭州市的高中足球、篮球、排球比赛,组织高二年级素质运动会,积极备战杭州市高中生体能测试;举行我们自己的体育盛会——校第十一届阳光体育运动会,开展第七届“秀酷节”系列活动,以读书节、技能节、体育节、人口文化节、社团展示节及迎新表彰展示演出活动为一体的“五节一活动”;还要进一步组织全校学生参加《杭州市青少年第二课堂行动计划》,过好充实而有意义的秋假。还将继续大力发展不同类别的学生社团,本学期要吸收高一新生新社员;让这些活动和项目成为学生开发自己潜能的敲门砖,全面打造合格加特色、文化加技能、素质加特长的一流“开元商贸学子”。

  第三,树立追求美丽的信条,全面开展和推动“美丽学校”建设。做事先学做人,确立“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价值目标,崇尚“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价值取向,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公民价值准则,争做美丽学生、美丽教师,美丽班主任,追求美丽人生,建设美丽校园、美丽班级、美丽课堂,实现人生美丽。

  同学们:杭州市开元商贸职业学校是全国办学最早的职教名校之一,是一块职业教育的沃土,虽然她现在还不大,但她已经有了深厚的人才培养的土壤;虽然她没有特别响亮的称号,但她实实在在是净化人培育人的摇篮;虽然她还不够恢恢大度,但她经过几代开元商贸人的努力,已经有了气势恢宏的办学高度和成才成功的经验值。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开元商贸这块职教的热土上,你只要先改变人生的态度,融入到这个充满活力的大集体中来,你就会有改变人生的高度,中国梦,人生梦,我的梦,理想一定会照进现实!祝愿我们大家的明天会更好!谢谢大家!!

编辑:林辰辰
相关新闻
手机版 | 电脑版 © 2023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