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西湖大学讲席教授邓力 获2020年 “亚瑟·科普学者奖”

2019-09-02 08:45:39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李凯娜 记者 方秀芬

  昨天,记者从西湖大学获悉,该校理学院化学讲席教授邓力获得了2020年“亚瑟·科普学者奖”(Arthur C. Cope Scholar Awards),这是有机化学领域最有影响的国际奖项之一。美国化学会主席Charpentier博士给邓力教授发来的贺信中称,邓力在有机小分子催化领域中取得重大突破,对弱键催化(weak-bonding catalysis)概念的建立和发展做出了原创性贡献。

  邓力198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随后赴美留学,获哈佛大学博士并进行博士后研究,1998年加盟布兰迪斯大学担任助理教授, 2005年被聘为该校首任Orrie Friedman终身讲席教授,之后还曾担任布兰迪斯大学化学系主任。2018年1月,在一所知名大学的多次邀请下,邓力决定回香港工作,不料中途转道杭州时,却对西湖大学“一见倾心”,最终落户西子湖畔,担任西湖大学化学讲席教授、西湖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和理学院执行院长。

  邓力不讲究吃穿,开的也是最普通的车,但他会送女儿去上价格不菲的小提琴课,顺便自己旁听。因为他喜欢古典音乐,他说,科学与艺术是相通的,“你不知道什么时候科研的灵感会到来,现在能做的就是全方位去感受我们的世界。”

  邓力教授的实验室在西湖大学云栖校区4号楼6楼,这是他亲手打造的对标国际一流的实验室,目前已有一个由研究员、博士后和博士生组成的10人团队。他最爱的就是他的实验室和每一个学生。“衡量一个国际一流实验室的最高标准,就是你培养出了多少具有创新精神的人!”他对学生说:“做科研不是海边捡贝壳,遇到什么就做什么,要做原创,这是最难的,但也是最有价值的。” 他鼓励学生必须学会大胆提问,“要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发现问题,这和解决问题一样重要。”

  邓力团队的研究成果已成为有机合成化学的新知识,在不同领域的开发应用会带来不同的效果。在医药领域,弱键协同催化可让制药成本更加低廉;在化工领域,可大幅度减少环境污染。

标签:西湖大学;教授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