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丽水学院探索创新“微党课+”宣讲新模式

2019-09-03 16:23:52 来源: 海外网

  今年暑假,由浙江省丽水学院职业技术学院人文教育系学生党支部组建的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微党课+”宣讲实践队,正在实现这种想象。他们探索创新“微党课+”宣讲模式,让浙西南革命精神在丽水大地上绽放光芒。

  “微党课+红剧演出”提升宣讲感染力

  7月9日下午,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濛洲街道大济村文化礼堂内座无虚席,丽水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微党课+”宣讲实践队新鲜出炉的舞台剧《刘英》正在演出。

  图为同学们在庆元县濛洲街道大济村文化礼堂演出舞台剧《刘英》。仇熠玥 摄

  剧本选取了浙南游击根据地创建人刘英的事迹为原型,以时间为主线,分为“壮志少年,红心向党”、“肝胆赤心,经受考验”、“一心为党,英勇牺牲”、“革命精神,代代相传”四幕展开,重现革命烈士刘英的事迹,生动展现了共产党人“赤心献革命,绝然无返顾”的大无畏精神。富有感染力的演绎让在场观众深受触动,收尾时《歌唱祖国》的音乐响起,引发全场大合唱。

  图为庆元县当地村民热情地为同学们提供演出道具。 敬芳 摄

  “微党课+志愿服务”深受村民欢迎

  “姐姐,明天还来教我们唱歌吗?”庆元县濛洲街道姚家村的孩子依依不舍的拉着队员的衣角不放手。本次下乡宣讲,同学们给村民带来了具有专业特色的志愿服务。学前教育系的同学们为村里的留守儿童辅导学习,互动游戏,教他们学唱《歌唱祖国》。“对于基层来说,这支‘微党课+’宣讲实践队带来贴心的志愿服务,是十分令村民欢迎的”,姚家村村支书叶宗贵热情的招待队员们品尝庆元当地的特色美食——油菜火锅。

  “微党课+红色之旅”追寻浙西南烽火

  这支队伍在庆元寻访红色足迹,感受光辉党史。在濛淤村,同学们参观濛淤红色纪念公园,瞻仰庆元革命老根据地县纪念碑,重走红色廊桥,重温当年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击溃国民党军队的红色记忆。在大济村,同学们聆听老党员讲起当年红军路过大济村时,村民们忙不迭的舂米为红军备军粮。“红色之旅让我们更加了解庆元,更好的感悟浙西南革命精神,让我们得到精神上的洗礼”,队长魏志豪同学说:“同时我们感受到乡村这些年发展速度很快,基础设施越来越好,这一切都是党为人民谋的福祉”。

  图为同学们来到庆元县五大堡乡濛淤村追寻红色足迹。仇熠玥 摄

  “微党课+薪火相传”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丽水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弘扬浙西南革命“微党课+”宣讲实践队还计划让“微党课+”宣讲模式走进该院各团支部,并通过网络和新媒体平台,进一步延伸宣讲范围,让更多的人感悟浙西南革命精神,了解革命老根据地的红色印迹,了解乡村振兴面临的需求和挑战。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浙西南革命精神鼓舞着大家一心一意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昂首阔步。(图/文 庞洁才 敬芳)

标签:党课;宣讲;革命;职业技术学院;丽水学院;庆元县;浙江省;演出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