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水院党委书记史永安“云思政”开讲 倾听学子的成长与收获

2020-03-05来源:浙江在线通讯员 裴新平 于滨 记者 吴俏婧

  浙江在线杭州3月5日讯(通讯员 裴新平 于滨 记者 吴俏婧 )疫情推迟了返校,但隔断不了学校对学生的牵挂与叮咛。经历和见证了全国人民1个多月的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后,大家感悟到什么?收获了什么?3月3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史永安连线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代表,倾听他们的成长与收获,并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在学习中感知科学的力量

  “刚开始家里人没把疫情当回事”,“网络上各种信息鱼龙混杂,真假难辨”……湖北籍学生代表杨铮和温州籍学生代表南程轩都分享了疫情爆发初期的经历与感受。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对疫情的不了解,才是最大的恐惧来源,而科学了解、理性应对疫情,是战胜疫情的关键。

水利水电1.jpg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党委书记史永安

  史永安希望青年学子们在这堂疫情防控的生动课堂上感知科学的力量。他指出,面对严峻复杂防疫形势,党中央科学研判、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为全世界科学防疫提供了中国方案。他希望大家从感知科学的理论开始,从锻炼明辨是非的能力开始,坚持四个自信,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在思考中理解制度的优势

  “宅家防疫期间,需要什么只要打个电话,志愿者、当地干部就送货上门,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帮助。”来自新疆喀什麦盖提县的米热古丽即将毕业,她有意向填报“西部计划”,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朴素的语言令人动容,史永安向同学们说道:“我国之所以办成了许多国家办不了的大事,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他希望大家一定要树立起制度自信,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从这次疫情中感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水利水电2.jpg

  在观察中体会文化的深度

  台州籍学生代表陈怡靓告诉史书记,这次疫情让她重新思考了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同时深切体会到中国文化自信的力量。

  史永安为她的成长与收获感到高兴,他说:“英勇无畏和乐观坚强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硬核,守望相助、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经此一‘疫’,相信同学们一定对这种民族文化有了更深刻、更立体、更直接的感受和体悟。”他希望大家从这堂感人至深的爱国主义实践课程中汲取营养,增强文化自信,厚植家国情怀,因时而进,担当作为,把爱国情自觉融入到自我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中,用奋斗书写青春的底色。

  在参与中见证祖国的强大

  “我一直在武汉参加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帮助确诊患者或者疑似患者转发求助信息。”“我主要在社区参加抗疫情志愿者服务,填写居家隔离人员所需物品。”“这段时间我组织同学们实施宅家赋能计划 。”……参加座谈的学子们虽身在家乡,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用实际行动支援抗疫一线,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史永安为大家体现出当代大学生的勇气和担当而感到欣慰和自豪。

  他指出,疫情是场大考,它考验一个国家应对风险的政治能力和经济实力,也考验一个国家对人民、对世界的终极关怀和责任担当。“14亿人闻令而行、居家隔离”就是祖国强大的体现。他希望大家作为亲力者和见证者,积极主动去讲述看到、听到的感人故事,去介绍自己在生动实践中的切身感受,让更多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传播到四面八方。

  

编辑:吴俏婧
相关新闻
手机版 | 电脑版 © 2023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