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对话“逆行者”,温医大开设“云端”思政课讲述抗疫故事

2020-04-29 19:29:20 来源: 温州医科大学 通讯员 何婕 张晓玉

  “援助意大利抗疫的这段时间,华人协会将我们捐赠的物资统一打包,寄到了意大利每一个华侨的手中。他们的团结一致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来自海外的中国力量!”近日,温州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09届医学检验、12届临床检验诊断专业校友、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检验科分子诊断室组长余斐通过钉钉直播平台,给学弟学妹讲述赴意大利驰援的故事。

  在抗击疫情中,检验医学担任着“侦察兵”角色。近日,温州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把校友们抗击疫情的鲜活事例作为生动教材,用网络“空中课堂”力促思政教育综合改革,推出“对话逆行者”栏目,构建“云上思政”大格局,对同学们开展思政教育,强化学生专业思想。

图片 1.png

  (图1:余斐与大家分享检验人的家国情怀)

  4月8日晚, “对话‘逆行者’”主题系列思政课第一次直播正式拉开序幕,96级校友、杭州市疾控中心卫生检验中心主任汪皓秋从生物安全谈专业素养,讲述了在杭州和荆门两地的抗“疫”故事,从疫情角度和广大学生讨论生物安全知识,谈论检验人的专业素养,吸引了学院本科生、研究生、教工和校友的关注,最高同时在线1500+人观看。

图片 2.png

  (图2:汪皓秋对学生进行专业素养的辅导)

  据悉,95届校友杨建荣是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检验师,也是学院的后期老师。除夕夜的决定让他成为了浙江省支援武汉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的第二批紧急医疗队的一员。4月15日晚八点,他出现在了第二期“对话逆行者”云端思政课的直播中,结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相关实验室指标,对常用新冠核酸RT-PCR的结果做了讲座。“检验在确认疫情性质、追踪传染病的来源、摸清潜在的传染源、为感染者寻找有效的治疗措施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杨建荣介绍道,“我们要把专业知识学好学扎实,练就过硬本领才能更好地帮助临床治疗。”

图片 3.png

    (图3:杨建荣将新冠病毒检测与检验知识相结合强化学生专业思想)

  与“逆行者”的对话,传递着感动与温暖,也把思政教育滴灌在学生心上,让学生看到身为一名检验人、一名医学生的职责与态度,看到了共产党员身上的责任与使命,看到了时代青年的家国情怀,也让大家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加详细的了解,对自己未来的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我们是青年,更是未来的医生,我们应具有更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今后的医学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而身为党员的我们更应身先士卒,为人名服务,为建设更好的中国而努力!” 学院本科在校生党支部的周雯在课后讨论中写道。

标签:检验;校友;温州医科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医院检验科;意大利;诊断;华人协会;中国力量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