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因同一个梦想 温大瓯江学院毕业生双双考上同校同专业硕士

2020-06-16 16:01:1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杜晓哲

  浙江在线温州6月16日讯(通讯员 杜晓哲)她与他,来自同一所大学,同时考上同一学校同专业的研究生,但却素不相识,大学四年从未有过任何交集。

  最近,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考上研究生的毕业生名单陆续公布,眼尖的人会发现,在这份名单上来自16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班的翁浩威和来自16财务管理二班的谢欣怡同时考上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农村发展专业的研究生,让人不禁联想,这两个人会不会是一对“学霸情侣”双双考上了名校研究生?然而事实却大相径庭,原来他们居然毫无交集,但实际上他们又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因为他们都有同一个“乡村振兴”梦。

瓯江1.jpg

  谢欣怡:愿意做一名高学历“村官”

  “我来自浙江宁波的一个小农村,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我们村也成长了,我走过的石子路变成了水泥马路,我路过的平房也翻修成了小洋楼,这一切我都看在眼里,这里的土地培育了我,我也希望有一天能为它做些什么。”谈起为什么跨专业报考农村发展专业的研究生,经济与管理学院16财务管理专业的谢欣怡笑着说。

  一开始选择这门专业的时候周围人的反应都是惊讶和不解,在他们看来,学习成绩优秀的谢欣怡完全可以选择一些热门的专业,但是自打选定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农村发展专业之后,她就没有过动摇,她说: “从财务管理转向了农村发展。但谁又能说的准农村以后的模样呢?新农村会建起,农村市场会开发,农民会富有,农村电商会发展,农村旅游也会兴起,我们总能看到的。”

  但是作为一名“三跨”的考生,其中的辛苦也可想而知,两门专业课的考试需要四本书再加上三年的“一号文件”,同时又是陌生的领域,开头就变得格外难,背了忘,忘了背成了常态。为此,她制订了属于自己的学习计划,将书本的章节进行切割,一章一章按部就班的理解背诵,同时绘制了章节框架以便及时复习,这种化整为零的方法能大大提高学习的效率。

  与此同时,她还需要兼顾本科专业的课业,最忙的时候是大四上半年临近期末的阶段,初试、英语六级考试、期末考试和毕业论文初稿的同时准备让时间变得十分紧凑。“压力会让我有一些退缩的念头,但每到这个时候我就会告诉自己,我的考研机会只有这一次,要是放弃了,就没有下一次了。” 谢欣怡表示,而这种破釜沉舟的心态,最终也让她顺利度过了这个阶段,通过了研究生初试,通过了英语六级,通过了期末考试并拿到了奖学金,也及时完成了毕业论文的初稿。

  历经了十个月的准备,谢欣怡终于在“520”这天等到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拟录取通知。关于将来,她说:“其实自己很希望能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将自己的所学运用到实际的农村发展中,帮助农民提高收入,帮助农村能更好的开发自己的潜能、发展当地的特色经济”。

瓯江2.jpg

  翁浩威:为打造“智慧乡村”而努力

  学计算机专业的翁浩威同样来自农村,对于农村这几年的变化也是历历在目, “这几年农村的基础设施变得更加完善,使人们的日常生活变得更加丰富。我经常可以看到在晚饭后,中老年人们在步道上散步的身影,满足且充实” 翁浩威表示,但目前农村的智慧化建设相对来说还比较落后,因此我希望有一天也能为这片养育我的土地做出点什么贡献,让人们的生活过得更加精彩。

  基于这样的目的,翁浩威决定要报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农村发展专业的研究生,通过结合自己本科所学的计算机专业,基于物联网技术打造“智慧农村”,实现农村生活现代化、科技化、智能化的目标,使农村居民也能够享受到和城市居民一样的便捷生活。

  相对于计算机专业,农村发展应该算比较偏文科的专业,所以跨专业考试还是相当有难度的,完全陌生的领域,翁浩威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去学习新的知识,尤其面对许多陌生的专业名词,都需要去另寻查阅,细细理解,对于每一章里的各个知识点,他都会拿本子去做摘录、归纳,以便于背诵、记忆,学完一本书笔记都做了厚厚的好几本。

  对于翁浩威来说,还有一个大难题就是考研英语,他的英语基础比较弱,因此,他给自己合理规划每天要背的单词和章节,在半年多的准备过程中,还总结了自己的背诵小技巧,他说:“在背诵的时候方法很重要,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我觉得词根词缀法背单词很有效,即使在一张英语试卷里碰到生词,也可以去猜,切忌死记硬背。”

  “在本科学习、学业的压力下,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产生过放弃的念头,平时要做的事有很多、很累。但一想到放弃可能会使自己后悔,便更要妥善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坚持下去。” 就是本着这样的信念,翁浩威坚持了下来,终于如愿以偿考上了自己喜欢的学校和专业。

  对于将来,翁浩威还打算去读博士,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能力,他说:“我认为农村发展是一项为他人努力的一门专业,为他人带来幸福感。我希望无论未来如何,都能够做到‘不忘初心’,向着打造智慧乡村、美丽乡村、幸福乡村的目标前进!”

标签:研究生;农村发展;智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农村;计算机专业;智慧乡村;乡村;毕业论文;背诵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