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结对共发展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与淳安幸福村的十六年情缘

2021-07-20来源:浙江在线通讯员 李王晶尔

  2005-2021年,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与淳安县瑶山乡幸福村开展文明结对共建已经有16个年头了。十六年来的每个暑假,一批批金院学子会到幸福村开展为期7-15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与村民同吃同住,结对助学、三农宣讲、文艺演出.......用自己的所学不遗余力地贡献青春力量。这些金院人,有个好听的名字——“筑福者”。从陌生到亲切,从疑惑到欣喜,通过互访互动,一代又一代“筑福者”真切地感受到结对共建带来的变化。近日,浙江金融职业学院2021年赴淳安县瑶山乡幸福村暑期社会实践团的同学们来到幸福村,回溯16年来的结对共建成果。

2005年,胡三利作为签约代表签下结对共建文明协议书.jpg

  ▲2005年,胡三利作为签约代表签下结对共建文明协议书

  2005年6月24日,根据省委、省政府在全省开展“双万结对共建文明”(计划组织全省1万个文明单位与1万个行政村结对共建,力争把1万个结对村建成文明村)的总体部署,在杭州花港饭店召开的“省市双万结对共建文明”会议上,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与淳安县瑶山乡幸福村签约了结对共建文明协议书,由此结下了文明结对的种子,这份缘,延续了16年。

  胡三利是淳安县瑶山乡幸福村当年的村委会主任,也是当时的签约代表。胡三利回忆,原本当年的村支书王昌生承担了这个项目,但胡三利在部队待过七年,文化水平几乎与大学生一样,有着一定的文笔,还经常在外进行事务的交流,于是村支书就提出这个项目由胡三利全权负责。

  签约结束之后,县里的宣传部长马上召集各村开了会,要求村里尽快与学校进行互动与交流。随后,胡三利回到家中,反复考虑,一天打一通电话给时任学校党委书记李逸凡,汇报村里情况,增进相互了解。沟通电话连续打了九天,在第九天的时候,胡三利邀请李逸凡书记来幸福村参观一番,双方终于在幸福村见上了面。第二天,胡三利就来到学校进行了回访,正式敲定了五年文明结对共建的规划。

胡三利说到这里,激动到抹泪.jpg

  ▲胡三利说到这里,激动到抹泪

  为了规划能够得到认可,胡三利自己手写了五页纸的内容,他认为这是实实在在的东西,每页纸都包含了幸福村真实的想法。这些想法凝练成一个理念——“同心共建文明,双方取得双赢,共同幸福”,他提出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同心坝,其次是共建路、文明桥、双赢楼、幸福大道。很快,这个规划成为了其他99个村向幸福村争相学习的标榜。随着文明结对成果一项项完成,这些事迹也登上了各大媒体。说到这里,胡三利抬手抹了抹眼角的泪,开玩笑地说道:“都有点感动到了!”

  2005年刚文明结对时,双方商定学校每年给村里办一件实事——2005年,同心坝;2006年,共建路、双赢楼;2007年,幸福学院;2008年,文明桥;2009年,幸福大道......

十六年文明结对硕果.jpg

  ▲十六年文明结对硕果

  同心筑坝,引水向田

  2005年11月,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捐资5万元,协助村里修建了两条防洪坝,一条山溪从幸福村横穿而过。根据胡三利“同心共建文明,双方取得双赢,共同幸福”的理念,命名为“同心坝”。自从修筑了“同心坝”后,每年夏季,洪水便不再泛滥,水源被有效利用,解决了80多亩土地的用水问题。“同心坝”作为五年计划中最早的完成的成果,为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2019年,“同心坝”遭受暴雨的冲刷,部分被摧毁,学校再次捐资,进行了翻修。

  共建道路,同舟共济

  瑶山乡幸福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是采摘山核桃,而种植山核桃树的山坡与山脚之间因常年没有马路,采摘后的山核桃全靠村民人工挑担运送,不仅路途遥远,还易发生危险。2006年,在文明结对的第2个年头,我校捐建了一条一辆车宽的水泥马路,运输时间从5个小时缩短至15分钟,大大提升了劳动效率,切实解决了500余人生产生活的交通难题,为此村里将此路命名为“共建路”。2019年,共建路延伸段建设完成,总长2000米,400余人直接受益。经校村双方协商,建议将该延伸段命名为“共享路”,以契合“共建共享幸福金院”的主题与“共建共享”文明结对的幸福之路。

  共建文明,取得双赢

  2006年,村里建立了一座村委会办公大楼——双赢楼。学校党委书记周建松说,双方共建的项目名称都有强烈的象征意味,而最令他满意的是“双赢楼”。他认为,设在这幢楼里的幸福学院,既是当地村民的学院,也是金融学院学生的学院。可以说,幸福学院实现了双向培训,既培训村民,也培训了来这里社会实践的大学生。

  传播幸福,拥抱文明

  2007年8月22日,学校在淳安县瑶山乡幸福村成立了“幸福学院”,是金院唯一的公益性二级学院。这所被外界称之为“开到村里的大学”已经在幸福村15年了,每年的暑期实践团队的队员们都会在这里带领幸福村的孩子们玩游戏,宣传知识。周建松说,一开始与村里结对时,只是想捐钱捐物。后来发现,村里最缺的不是钱,而是缺少与现代文明对接的途径。“我们应该搭起幸福村与现代文明之间的桥,让村民拥抱现代文明。”创办幸福学院的想法,由此应运而生。现在,不仅幸福村的各类培训放在幸福学院举行,由于幸福学院拥有全乡唯一的投影仪,连乡政府组织的村干部、全乡老年人协会会员培训等都放到幸福学院举行了。

  2008年7月5日下午,“幸福学院图书馆”正式开放,村民们不约而同都纷纷前来翻阅各类书籍,这是继“幸福学院‘幸福课堂’”开设后的又一子项目。2018年,学校校友出资2万元捐献了各类图书,校学生新闻中心的同学在社会实践期间对图书馆进行了翻修和装饰,使图书室焕然一新。希望在幸福村的村民能更真切地品味图书中的幸福。

  搭起桥梁,文明共建

  “文明桥”建于2008年6月,原本去田里耕种需要绕一个圈子在村子的另一端去农田耕种,这座桥梁连接了农户与农田,方便了道路通行,提高了工作效率。

  希望的田野,幸福的大道

  “幸福大道”建于2009年7月,道路两旁是广阔的农田,是一条通往希望与幸福的道路。在这条路上,能看到扛着锄头去劳作的阿公阿婆,你追我赶嬉戏打闹的小朋友们,无不体现着乡间道路上的悠闲。

  胡三利说,幸福村的村干部第一次到浙江金融职业学院走访时,学校整洁的环境让村干部很受触动:村里什么时候也能干干净净?2005年暑期,学校的暑期社会实践团第一次进村,村民听说后,提前两天各家各户搞卫生,他们不想留给学生们“脏乱差“的印象。现在村容整洁写进了村规民约,村里建起了垃圾箱,有了保洁员,房前屋后划分了包干区。

  学生第一年去村里的时候,统一住通铺,虽然时间不长,但他们都喜欢上了当地农家。从第二年开始,学生们都散到农户家里吃住。村民很纯朴、真诚,与学校推行的诚信文化在理念上十分契合。长期接触村民后,师生会产生同情心、爱心、责任心和幸福感。在这里参加过社会实践的学生,一回校就能独当一面,很多成了学生中的佼佼者。现在一到暑假,学生都争着去幸福村。2006年,金院学生在村里办了第一台晚会——“心连心文艺晚会”,从那以后,这台晚会成了保留节目。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与瑶山乡幸福村文明结对,互帮互助,砥砺前行,发扬了脱贫攻坚精神,有助于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征途漫漫,精神永恒,在创建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新时代脱贫攻坚精神不断传承,扬帆起航续写新的奋斗画卷。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2021年赴淳安县瑶山乡幸福村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共享路前合影.jpg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2021年赴淳安县瑶山乡幸福村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共享路前合影

编辑:吴俏婧
相关新闻
手机版 | 电脑版 © 2023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