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逐梦全球天籁人”全媒体系列报道

谭政琨:搭建学生成长舞台 心灵互动传递梦想

2017-12-13 18:11:47 来源: 华龙网 刘铖铖

  编者按:

  在中国,有一所蜚声海外的艺术学校——天籁教育,从1998年办学至今,已经发展成为拥有北京、天津、重庆、山东、云南、浙江、贵州、四川、河北、广西十大集训教研中心,下设百所直属分校,覆盖从少儿艺术、艺术高考、精品艺术到在线艺术教育平台等全系艺术品牌的现代化教育集团。近年来,“天籁奇迹”更是引发了业界关注和赞誉。

  选择天籁,选择未来。二十年,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天籁教育传承塑造了一个坚持艺术梦想、坚守教育情怀的国际一流艺术教育团队,更先后为全国重点艺术院校培养输送了上万名优秀学子,他们是天籁名师,他们是天籁学霸,他们的艺术梦想绽放在美术、音乐、影视、传媒、舞蹈等各个领域,他们追求梦想的身影和足迹,遍布全国,蜚声海外。

  天籁梦、艺术梦、教育梦,这是属于每一个天籁人的光荣和梦想。为此,我们特别推出“逐梦全球天籁人”天籁教育20周年系列报道,寻访在艺术道路上探索不懈的天籁名师和学子,循着他们逐梦的足迹,点滴中记录温暖与成长、坚持和努力,感受一个个“艺术点亮人生”的教育故事和生命乐章。

4.jpg

  《你好,疯子!》话剧演出现场 天籁教育供图 

  去年7月10日,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小剧场坐满了观众,天籁教育表演组的老师们带来的话剧《你好,疯子!》获得了台下观众的高度评价。表演专业的主管老师谭政琨在谢幕时,从亲人手中接过鲜花,热泪盈眶。“每个学表演的人,都有一个舞台梦,我也不例外。”谭老师笑着说。

  内部师训排话剧 在打磨中凝聚力量

  2014年4月19日,谭老师正式加入天籁教育这个大家庭,成为表演专业的老师。来到天籁的这几年,谭老师就像一块干海绵,不断汲取和成长。而让他最感动、印象最深的就是去年教师内部培训时,老师们一起策划、排练的话剧表演。

  “做老师以后,我们离舞台越来越远;去年,学校正好愿意给我们搭建这样的平台,所有老师一拍即合,真的太喜欢了”。找剧本、分角色、找剧场、制作道具、排练,每一个环节谭老师都记忆犹新。

  排练过程中,老师们也有意见不统一的时候。“我们实行‘导演一票制’,有好的想法我们都会提出来,最后由导演定夺。”谭老师说,那段时间每天都排练得很晚,但是每个老师都乐此不彼。

  三个月后,老师们登上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的小剧场,一共演了两场。“这个作品就像我们的孩子一样,虽然有瑕疵,但每个老师都深爱着它”。而这场演出也让表演组的老师们不断打磨,紧紧地凝聚在一起。

  搭建“白匣子”剧场 在学校圆“舞台梦”

  “舞台可以不分大小,但梦想和信念决不能舍弃。”通过去年教研话剧排练的灵感,表演老师们在教学上也有了新的想法;今年,他们想在学生心里也种下“舞台梦”的种子。

  通过反复讨论和研究,谭老师和老师们向学校申请,在教室里安装灯光、幕布等,搭建“白匣子”小剧场,定期举办班级演出。在这里,没有明显的舞台与观众席,也没有对与错,一切情感变幻,都在这小小的一方天地间肆意流转,在场者只需要开启有趣的眼睛,让视觉和心灵同行,共同探索这场奇妙的戏剧世界。

  “白匣子剧场虽然很神秘,但总能给人一种容易走近的感觉。在那里排练、演出、上课,每一次体验都是崭新的。”“能聚焦这么细腻的、千回百转的内涵式表演,也只有白匣子这样的剧场可以做到了!”……从“白匣子”剧场走出来后,同学们的辛勤汗水与感动泪水,都化作了一部部别出心裁的作品。

  “我们要做的其实很简单,就是给孩子们一个自由的舞台。”谭老师说,一个转瞬即逝的眼神,配上昏暗光影,便有了有微妙至极且叩击人心的效果,这份震撼,来自于白匣子的独特魅力;“在这里,有这么多人在热爱着、奉献着,又有另一批人在享受着、感动着,所以白匣子剧场的感染力会一直存在”。

  毕业生反哺母校 师生梦想再传递

  今年六月,谭老师收到一条微信,是李华(化名)发来的:“老师,我现在面临即将毕业,需要找实习单位,您可以给我推荐吗?”谭老师很快就给出了回复,“来天籁,我带你”。

  李华是谭老师在天籁带的第一届学生,当时以全国专业第二的成绩,考上四川大学。今年暑假,李华回到重庆后,便马上与谭老师联系,顺利进入天籁实习,作为谭老师的助教。

  “他无偿来这里做助教,而且非常尽职尽责。”说到李华,谭老师很感动,“我走了他还陪着孩子一起排练,全程很虚心,还拿小本子记下重点。这就像在传承,我教了他专业,他出去把专业学得更好了,再回学校,我再把工作上的经验心得传递给他,这种感觉非常好。”

  暑假接近尾声,李华也即将返校。临走时,他又给谭老师发了一条微信:“在天籁实习,收获很多,感谢老师。”很平淡、也很窝心。

  谭老师突然想起给每一届学生都说过的话,“在天籁我们是师生关系,出去以后我们就是朋友关系,有什么事情,说一声。”也许,李华真正理解了这句话。

  “作为老师,虽然离现实的舞台远了,但是离艺术的舞台更近了。”谭老师说,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通过老师的努力,让同学们从学校的小剧场,走向更大的舞台,“这种成就感无以言表”。

标签:表演;舞台梦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