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这是我国高校首次系统性发布中国农村家庭调查数据

“中国家庭大数据库”在浙大发布并免费开放

2017-12-27 08:54:47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柯溢能 记者 方秀芬

  日前,“中国家庭大数据库”在浙江大学公开发布。本次发布的是首批四轮以中国农村家庭为主要调查对象的线下追踪抽样调查数据,也是我国高校系统首次针对中国农村家庭调查数据的系统性发布。

  “中国家庭大数据库”包含了2011—2017年间的四轮中国农村家庭的追踪调查数据,涉及中国农村家庭比较完整的信息,详细包括家庭的基本结构、就业、收支、财富、农业生产经营、土地利用与流转、人口迁移与市民化、金融行为、社会保障、教育等各方面。数据还涉及中国基层单位(村委会)的基本情况,以及可供对比研究的城镇家庭数据。浙江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副主任喻燕刚透露,仅2017年全国29个省(市、区)农村样本共12732户81945人,各年度调查还包括了相应的城镇家庭的数据。

  “中国家庭大数据库”通过连续跟踪调查我国家庭的各方面信息,定期用微观数据记录我国家庭全方位的变迁,可以真正了解中国家庭的客观现实,探究各类社会问题的内在机制,从因果关系上解释和预测社会的发展变化,从而帮助提高决策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为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供实时的、全方位的数据支撑和保障。

  数据的成效如何?此处仅举一例。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曾利用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平台提供的2015年及以前的追踪调查数据,对中国农村家庭发展状况展开研究,于今年6月10日发布了《中国农村家庭发展报告》(2016)蓝皮书,其中挖掘了我国农村社会发展的诸多问题。如:农村性别失衡现象日趋严重,尤其0-4岁少儿男女性别比例已达122∶100;农村老龄化趋势加剧,老年人口占比已达到15.2%;农村大龄未婚人口比例逐渐上升,“剩男”问题尤其突出;九年制义务教育效果显著,但仍有9.5%的“90后”未达初中毕业;农村人口受教育程度较低,但改善趋势明显;农村收入不均日渐严重,收入最高20%家庭占所有家庭总收入的53%;耕地长期流转比例提高趋势明显,跨期限流转现象增加;新生代农民工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市民化行为也有较大变化;新生代农民工劳动供给时间明显下降,加剧人口红利下降速度;农民工家庭“离农”趋势十分明显,农地流转与规模化速度加快;农村家庭正规渠信贷需求难满足,民间借贷成主要渠道。

  值得一提的是,该数据库将通过网上数据安全平台,免费向校内外相关研究人员开放数据,根据国际通行做法,提供数据共享服务。“若需要这些数据,可以直接发邮件给我们。”喻燕刚说。

  据了解,浙江大学、安徽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高校大学生组成的访问员陆续奔赴全国各地,深入村庄和社区,历时两个半月,采集了第一手数据,为“中国家庭大数据库”贡献了大批量线下调查数据。


标签:家庭;数据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