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中国成语故事》第二季拍摄启动 开创国学文化传承新模式

2018-05-07 20:43:3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卓霖

  浙江在线5月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卓霖)随着《中国诗词大会》《见字如面》《经典咏流传》《国家宝藏》等一系列知识类综艺的热播,国学文化引起了强烈的社会效应,也激发了人们对国学的浓厚兴趣,不少孩子也成为了国学爱好者。那么,如何创新地将国学融入孩子的学习生活,并培养出良好的艺术素质?

  5月7日,记者在ETO浙江校外教育行业发展峰会艺术教育专场中了解到,《中国成语故事》第二季将正式启动拍摄,这是一部集国学传承、影视实践、艺术教育为一体的少儿电视剧,通过小演员们演绎成语故事,传递出博大精深的国学文化。

微信图片_20180507202251.jpg

  “国学+影视”成为传承新模式

  国学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经典文学,涵盖内容广泛,呈现形式多元,传承模式不断创新。

  “像《经典咏流传》这样的综艺节目,就是把国学和吟唱、舞蹈等元素结合在一起,看似混搭但不乏新意,让这些文字生动起来,帮助人们在脑海中产生想象,这样的画面感非常有利于传递国学内涵。”首掌传媒CEO汪艺女士介绍,少儿古装千集电视剧《中国成语故事》对国学的传承模式就更直接了,可以概括为“国学+影视”模式,“把成语背后的故事写成剧本,还原历史场景,让孩子们演绎出来,那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是最直观最深刻的。同时,这些电视剧通过媒介传播出来,也能让观众中的学生群体产生代入感,这比每天背诵的学习效果更好。”

  据了解,《中国成语故事》第一季125集共有6000名中小学学生参演,电视剧已于中国教育台、各省市地面电视台、台湾人间卫视、海外华人电视台及各门户网站陆续播出。

  即将开拍的第二季总共200集,拍摄成语包括后生可畏、三顾茅庐、才高八斗、天下为公、百闻不如一见等。

  第二季更多地加入了少年儿童素质教育方面的内容,在剧情上更加突出情节与细节,加入了喜剧元素,在语言上通俗易懂,结构方面也突出了成语故事的韵律美。

  师资水平成为校外艺术机构核心竞争力

  在本次峰会中,“艺术素质教育”成为热词之一,引起了参会嘉宾和成员的共鸣,来自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的朱军萍教授对青少年艺术素质教育做了深刻阐释。朱军萍教授在中央戏剧学院任教二十余年,培育出了众多活跃在影视圈的明星,比如章子怡、张歆艺、张翰等。她介绍,虽然有国家教育部的大力提倡,但艺术素质教育在国内学校并没有得到普及和推广,“很多学校只看重孩子的升学率和学习成绩,忽略艺术素质教育的培养,只是死板的填鸭式教育。不少家长也对艺术素质教育存在误区,让自家孩子学习舞蹈或是乐器,让他们成为艺术特长生,在升学中获得加分,出发点并不是为了培养孩子的艺术素质。”

  朱军萍教授发现,目前校外艺术教育市场发展得比较好,也很注重孩子的艺术素质培养,不管是在美术、舞蹈、音乐,还是戏剧方面,都培养输送了一批优秀人才,对艺术教育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推动作用。“需要注意的是,艺术教育市场对于教育师资的专业水平需要更好地把关,只有优秀的专业人才才能输出优质的教育内容,真正地对孩子艺术素质教育做出贡献。”

  “在我看来,对青少年展开艺术教育已经越来越有必要了。艺术教育能培养孩子的想象创造力,即兴表演和应变能力,语言表达沟通能力,观察模仿力等,而且一旦有了充分表现自己的能力,加以抓住和把握适当的机会,孩子未来成功的可能性能大大提高。《中国成语故事》就是一个很好的形式,能多方面地帮助孩子培养艺术素质。”国内知名学习能力分析金牌导师张铁国说。

  本次艺术教育专场公益峰会由浙江电视台教育科技频道《教育12345》主办,由首掌传媒独家承办,浙江校外教育艺术联盟、北京电影学院浙江培训中心、ETM早教管家联合协办,并由全省200家浙江校外艺术教育品牌联合发起,围绕青少年艺术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发展现状及校外艺术教育机构发展趋势展开了深度交流。

标签:国学;中国成语故事;艺术教育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