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青年作家李尚龙 “刺”向 校园霸凌之痛

2018-05-15 09:18:52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首席记者 张磊

  首席记者 张磊

  校园欺凌问题已经一再登上热搜,成为社会焦点,去年12月,教育部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建议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多部门的联合动作,将公众的视线聚焦在校园欺凌的问题上。

  这个话题也成为当下文学创作关注的热点。5月13日,青年作家李尚龙在杭州市庆春路购书中心举办长篇小说《刺》的读者见面分享会,同时这个题材也将改编为超级网剧,并由著名编剧宋方金监制。

  李尚龙是知名畅销书作家,青年导演、编剧,考虫网联合创始人,英语名师,曾出版《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你所谓的稳定,不过是在浪费生命》、《你要么出众,要么出局》等书,这次创作这部小说,是因为前年的一场签售会。据他回忆,“讲座互动的时候,一位男生刚刚站起来,全班哄然大笑。他开口提问后,全班第二次大笑。接着,我没听清楚他的问题,全班第三次大笑……”

  原来,这位高中男生在幼时一场车祸中失去了父亲,同时脑部受损,不太会和人交流,因而被同学欺负、嘲笑,那些同学并不认为这样对待他有什么不对。

  这件事让李尚龙开始在网上关注校园欺凌问题,认识了越来越多曾在校园中受到伤害的孩子,他答应他们,一定会持续关注这一问题。在这些真实故事的基础上,李尚龙动笔创作了小说《刺》,小说内容除了校园暴力,也包括职场暴力和现在广为人知的网络暴力。

  这部《刺》直指人心的作品从校园欺凌问题着眼,聚焦校园、职场和网络中存在的伤害。小说故事里,每个人都在主动选择,却也都被刺伤:高中生韩晓婷在学校受人欺凌,而在十年后成为了施暴者;同学刘涛在校园暴力中围观附和,却在职场中孤立无援;知名媒体人张峰作为局外人可以鼓励受害者,而自己遭受网络攻击时却无能为力……这是一场连环的暴力,一环接着一环。可这场悲剧并非无解,只要其中有人意识到问题所在,采取有效的行动,情况就能好转。正如小说中,如果老师、家长及时教导,如果围观同学做出力所能及的劝阻,那场欺凌或许就可以制止,书中很多人的命运也都可能会有所改变……

  目前,根据李尚龙长篇小说《刺》改编的超级剧集已经进入筹备阶段。杭州签售会上超级剧集的主创团队,总制片人肖霄、制片人杨烨、监制宋方金及编剧苏阳、娄霄鹏等人也来到现场,与读者面对面交流。本剧监制、著名编剧宋方金表示,主创团队会从小说到超级剧集再到电影,给《刺》插上飞翔的翅膀,把这个故事送到更远的地方,更大的人群。总制片人、长庚影视总裁肖霄提到《刺》影视化的初衷是希望更多人来关注“反对校园暴力”这件事,这不仅仅是一个声音,一幅图像,它更是一种态度。

标签:校园暴力;制片人;未成年人保护法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