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85.7%受访青年选就业地会参考当地人才引进政策

2018-05-15 18:26:4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漫画:尹志烨

  近日,一组题为《这些城市,正在拿命欢迎你》的漫画刷爆朋友圈,展现了杭州、成都、西安、武汉、郑州和长沙等20多个二三线城市抢夺人才的情景。青年进行就业决策时会参考城市的人才引进政策吗?对他们来说,哪些政策更有吸引力?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85名18~35岁的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5.7%的受访青年进行就业决策时会参考城市的人才引进政策,住房政策(69.1%)和落户政策(63.2%)对受访青年来说相对更有吸引力。55.9%的受访青年认为现在的各城市人才引进政策过于注重短期效益,缺乏长期考虑。吸引人才扎根,58.6%的受访青年建议城市改善居住环境,54.7%的受访青年建议各城市发挥自身优势,提升长期吸引力。

  住房政策和落户政策对受访青年更有吸引力

  谢雨忻是四川大学应届硕士毕业生,毕业后想留在成都。在成都引进人才的政策中,谢雨忻对与买房相关的政策比较关注,“期待能尽早有能力买房,在一个城市安定下来”。

  北京某高校应届毕业生张南(化名)心仪的城市是杭州,但还没最终确定在哪里工作。“我对郑州、深圳、杭州、南京这几个地方的人才引进政策都很关注,但一圈看下来,感觉大多数都只是租房补贴、购房补贴等”。

  调查显示,85.7%的受访青年表示作就业决策时会参考城市的人才引进政策,14.3%的受访青年表示不会。在各种人才引进政策中,住房政策(69.1%)和落户政策(63.2%)对受访青年相对更有吸引力,其他还有现金补助(50.7%)、就业创业激励(47.1%)等。

  “随着城市化快速发展,城市之间的竞争加剧。国家对一线城市的发展规模作出一些限制,如控制用地规模、人口规模,实行减量化发展。这样,二三线城市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有了更多机会去吸引一流人才。”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宏山表示,最近一段时期,一些城市纷纷出台吸引人才的新政策,如提供落户便利、对符合条件的人才给予一定财政补贴,这反映了地方政府求贤若渴的态度,希望通过引进人才促进城市发展。同时,这些补贴也都设有前提条件,如按照南京市的政策,给予的补贴只能在本地消费,同时,对用人单位的资格条件等也有附加规定。

  当下,一些城市为了抢夺人才,在补贴力度上层层加码。对此,68.0%的受访青年表示看重这些补贴,17.2%的受访青年不看重,14.8%的受访青年表示不好说。

  “有的城市购房补贴给5万元,租房按月给补贴。但我觉得吸引力不够大。”张南认为,首先,实行这些政策的大多是一二线城市,房价太高。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这样的补贴力度不够。其次,对享受不同政策的人群划分不够明显,研究生、本科生、大专生享受的补贴优惠差不了多少。第三,配套的人才引进政策跟不上。只给资金方面的补贴,但是有的工作机会少,发展前景差。“对于那些落户比较难的城市,住房补贴、减小落户难度等政策还是很有效的。有的城市虽然有补贴政策,但就业或创业环境不行”。

  谢雨忻说,成都的生活节奏比较慢,夜生活很丰富,又是自己的家乡,“这里的生活更适合我,我更看重这些”。

  北京某高校学生李妍(化名)认为,虽然补贴不一定就能吸引人才到某个城市发展,但能看得出该城市对待人才的态度。

标签:人才引进政策;三线城市;买房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