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非常教师》首发式在京举行 一所民办学校的教师成长史缘何打动人心?

2018-05-21 10:32:04 来源: 中国网

  5月20日,由中国教师报出品、山东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的《非常教师》新书发布会在北京21世纪国际学校举行。国家督学、《人民教育》杂志原总编辑傅国亮,中国教育学会监事长、教育部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原秘书长杨春茂,中国教育报刊社副社长雷振海,山东文艺出版社副总编、教育发现书系策划人杨智,四川省遂宁市遂州外国语小学校董事长张启明、校长李启书等出席本次发布会。

11.jpg

  《非常教师》一书由中国教师报记者褚清源、黄浩、崔斌斌合作完成,该书记录了四川遂宁遂州外国语小学校教师团队的成长故事。在遂外成立的11年间,校长李启书带领一支爱岗敬业的教师团队,将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学校打造成为当地的领跑学校,创造了“遂外奇迹”。本书立体呈现了这支卓越教师团队的成长史和一个优秀团队共荣共进的文化样本。书中记录的21位教师,以朴素、常态化的故事诠释了遂州外国语小学校教育人对教育的至真至诚。

12.jpg

13.jpg

  李启书在发布会上介绍了遂外的发展历程,他表示,十年来,遂外经历了所有民办学校都有过的“疼痛”,在淬炼中形成了“成就他人,成就孩子”“为了孩子的成长全力以赴、为了老师的发展全力以赴”的教育理念,并付诸实践。李启书同时诠释了“做最真诚的教育”这一教育理念的内涵——只有在“懂孩子”的基础上去爱,才是真正的爱。

14.jpg

  发布会上,书中所记录的3位教师代表,现场讲述了他们与遂外相识、结缘、相伴相守的经历,用真实的故事解读了“有家、有爱,有遂外”的遂外“家文化”真谛。

  国家督学、《人民教育》杂志原总编辑傅国亮指出,遂外所提出的“做最真诚的教育,做最懂孩子的教育”是一种主流教育思想,深刻把握了教育的本质和要义,为中国小学教育的内涵发展贡献了经验。傅国亮同时提醒与会者,不论是读书还是听报告,都不应不应拘泥于具体的故事与形式,而应该洞察经验背后教育的本质与规律。

  “我曾到过遂外多次。遂外把教师作为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把善待教师做到了极致。他们所创造的‘家文化’是我一直心向往之的组织文化,人际关系非常简单,彼此之间相互尊重,这样的氛围无疑成就了这支铁军。这支团队是怎样炼成的?他们的成长逻辑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读这本讲述遂外团队成长故事的书,一定会有所得,有所悟。”中国教育学会监事长杨春茂表示。

  山东文艺出版社副总编、教育发现书系策划人杨智认为,《非常教师》一书通过对一群教师进行群像塑造,生动展示了遂外内涵深远的教育生态,本书的出版,对民办学校教师成长、学校生态构建有深远的借鉴意义。

  当民办学校进入了“赢在团队”的时代,校长如何引领团队、激发团队?教师如何克服倦怠、提升自我?本书值得学校的办学人、校长和教师阅读。

  “这本书不只是写给民办学校教师的,也是写给耕耘在一线的所有教师的,建议年轻教师一定要读一读这本书,从中你会发现新入职教师到骨干教师是如何实现快速成长的。相信读完这本书,你一定会为这个团队点赞,也一定会有更清晰的方向。”中国教育报刊社副社长雷振海说,当前民办学校教师流失率相对较高,遂外的人性化管理与课堂教学改革经验值得教育者借鉴。

  雷振海同时指出,中国教师报创刊15年来,始终坚守“零距离贴近教师”,和“为教师说话,让教师说话,说教师的话”的办报理念,始终倡导记者扎根基层,讲好一线教师的教育故事。《非常教师》一书正是中国教师报记者跟踪并关注一所基层学校教师群体3年形成的成果,具有鲜明的代表性。

  发布会上同时举行了赠书仪式,杨智代表主办方向河北省雄安新区雄县南庄子小学全体教师赠送《非常教师》一书。

20.jpg


标签: 编辑: 徐嫣嫣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