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马云乡村教育计划”今年3853人申报

2018-05-28 08:15:5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湛

  浙江在线5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湛)2018“马云乡村教育计划”申报于近日截止,两个月期间,共收到有效申报材料3853份,其中马云乡村教师计划1892份,马云乡村校长计划221份,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1740份。申报情况均超预期。

  为助力教育脱贫,更加专业、高效推动乡村教育发展,2018“马云乡村教育计划”面向全国832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国家扶贫工作开发重点县及浙江省接受申报。

  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暨马云乡村教师奖的申报材料显示,有623个贫困县的乡村教师参与了申报,贫困县域覆盖率达74%;申报者来自全国23省、市、自治区,贫困县省份覆盖达100%。

  据了解,申报结束后,马云公益基金会将开展筛选工作并于6月底公布入围名单。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各省入围教师人数将根据该省申报人数、贫困县数量和申报质量确定,并由各省、市、自治区的合作媒体对申报者进行初筛、打分,确定最终300名入围教师名单。

  “入围名单确定后,我们还会进行初评,选出180名提名者再进行现场终评。”马云乡村教师奖负责人说,终评选出的100名获奖教师将给予持续三年总计每人10万元的现金资助与专业发展机会。

  而“乡村校长计划”采用机构推荐制,共有312人获得推荐,其中有效申报为221人,男性占90%。马云乡村校长计划为寻找并助力有领导力的乡村教育家,每年评选出20位优秀的“乡村教育家”代表,为他们每人提供总计50万元的支持。其中10万元用于帮助改善个人生活;10万元用于领导力提升;30万元用于获奖校长所在的学校,帮助他们开拓教育模式,使乡村学校更具活力。

  于2017年发布的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目标是为中国乡村教育注入新生力量,发现和培养未来乡村教育家。今年申报数据显示,申报者的平均年龄为22岁,有超过90%的申报者为95后。“这些申报者大部分来自农村,这说明他们从农村走出来后,还是愿意再回到农村来帮助家乡发展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该负责人说。

 

标签:乡村教育计划;师范生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