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中芬教育大咖 探讨综合实践活动新策略

2018-05-28 08:24:3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谢春晖

  见习记者 谢春晖 文/摄

  浙江在线5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谢春晖)5月27日,由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和“浙派名师”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中国·下沙2018“浙派名师”国际教育高峰论坛在杭州市文海实验学校拉开帷幕。

  论坛吸引了中国、芬兰的400余名教育人士参加。论坛紧紧围绕教育部《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通过成果展示、主题报告、活动观摩、圆桌论坛等形式,共同探讨了新时代综合实践活动的新价值新策略。

  中芬专家面对面对话

  探讨综合实践活动价值

  随着中国教育课程改革不断深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成为中国教育改革探索中又一大重要课题。

  芬兰的教育创新闻名国际,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多年来一直处于世界前列。在此次论坛中,来自芬兰的教育专家和名校校长,从综合实践课程的设计与实践、芬兰教育的创新和实践、教育信息化与未来教育等多个维度,分享了芬兰在课程改革上的成功经验,拓展了大家的思路和视野。

  同时,“浙派名师”领军骨干开设的综合实践活动观摩课,以及教育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纲要课题组专家的主题报告,让现场教育专家直观地感受到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在基础教育中不可或缺的地位,为进一步课程改革带来了实践范例和理论引领。

  圆桌论坛上,中芬教育专家围绕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规划与有效实施、围绕学生责任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有效培养,进行了全面的讨论,为双方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改革带来了更实际、有效的建议和方向。

  开发区汲取成功经验

  全面铺开拓展性课程

  近年来,开发区着力打造让人民满意、让孩子幸福的教育。开发区教育人不断学习、积极探索、努力革新,全面推进课程改革,各校拓展性课程规划与实施工作全面铺开,项目式学习、主题式探究的综合实践活动的开展也越来越好,学生有了更多元的选择、更个性化的发展。

  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方面,开发区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新路。开发区教育人从学生的真实生活和发展需要出发,从生活情境中发现问题,结合围垦精神、创新精神等转化活动主题,通过探究、服务、制作、体验等方式,开展综合实践活动课程。

  在此过程中,开发区的综合教学质量有了显著的提升,更让人欣喜的是,开发区的学生屡夺世界“DI”大赛大奖,连摘中学生世界数学建模大赛桂冠。

  通过本次论坛的交流探讨,将把开发区教育提升带入国际化的快车道。

  开发区将积极汲取国内外成功经验,在区域内大力推进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进一步推动区域内学校创新项目落地、开发丰富多样的校内外课程资源、培养专业热心的师资队伍,构建先进、完善的课程教育体制。让开发区的孩子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担当、学会实践、学会思考、学会创新。

标签:教育论坛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