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2017年各类汉语考试考生人数达650万

2018-05-30 14:20:3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见习记者 孙庆玲

  教育部、国家语委29日发布2017年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状况,指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更为普及,语言文字国际化步伐明显加快,全民阅读率显著上升,高站位、全覆盖、广动员、深合作的“大语言文字工作”格局已初步确立。

  教育部语用司、语信司司长田立新介绍,2017年,随着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全面启动,县域普通话普及状况调查和达标验收深入推进,27个省(区、市)的2193个县域完成田野调查;普通话推广纳入脱贫攻坚,普通话普及率纳入地方扶贫工作绩效考核,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地开展近40万人次的农村青壮年、农村教师和少数民族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比上年增长近4万。

  此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人数继续增长,2017年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的人次达666.54万,比上年增长62.24万;两万多人参加汉字应用水平测试,比上年增长近40%;39.7万人参加少数民族汉语水平等级考试,比上年增加5.9万人。各项测试成绩逐年提高。

  “强国必须强语,强语助力强国。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田立新表示,当前,我们国家脱贫攻坚战略正在全面实施,作为扶贫攻坚的一个重要切入点,我们的语言扶贫攻坚战也已经全面打响。在扶贫当中推广普通话,不仅有着重要的经济意义,而且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

  关于汉语国际教育,2017年全球新增14所孔子学院和40个孔子课堂,累计在146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孔子学院525所,孔子课堂1113个。孔子学院总部累计已在全球13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汉语水平考试考点共1100个,其中2017年新增考点34个。全年各类汉语考试考生人数达650万,同比增长8.33%。

  田立新表示,2018年将继续全面落实《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坚持普及抓短板、服务抓能力、治理抓机制、保障抓党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决打赢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战,加快提升语言文字信息化水平和服务能力,努力建设语言强国。

标签:国家通用语言;语言文字;汉语水平;孔子课堂;国际化步伐;发展状况;考点;少数民族教师;国家语言文字;汉字应用水平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