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逐梦全球天籁人”全媒体系列报道

戴淑芳:让数据“开口说话” 开启精细管理模式

2018-06-13 10:06:11 来源: 华龙网 张华

  编者按:在中国,有一所蜚声海外的艺术学校——天籁教育,从1998年办学至今,已经发展成为拥有北京、天津、重庆、山东、云南、浙江、贵州、四川、河北、广西十大集训教研中心,下设百所直属分校,覆盖从少儿艺术、艺术高考、精品艺术到在线艺术教育平台等全系艺术品牌的现代化教育集团。近年来,“天籁奇迹”更是引发了业界关注和赞誉。

  选择天籁,选择未来。二十年,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天籁教育传承塑造了一个坚持艺术梦想、坚守教育情怀的国际一流艺术教育团队,更先后为全国重点艺术院校培养输送了上万名优秀学子,他们是天籁名师,他们是天籁学霸,他们的艺术梦想绽放在美术、音乐、影视、传媒、舞蹈等各个领域,他们追求梦想的身影和足迹,遍布全国,蜚声海外。

  天籁梦、艺术梦、教育梦,这是属于每一个天籁人的光荣和梦想。为此,我们特别推出“逐梦全球天籁人”天籁教育20周年系列报道,寻访在艺术道路上探索不懈的天籁名师和学子,循着他们逐梦的足迹,点滴中记录温暖与成长、坚持和努力,感受一个个“艺术点亮人生”的教育故事和生命乐章。

untitled.png

  2009年,天籁教育成立音乐专业,戴淑芳便从高校离职来到天籁,做教学、管团队,她带领着天籁整个音乐专业的发展;去年,戴老师受聘成为天籁教育副校长,分管音乐和舞蹈两大专业。从最初不到10人的小团队,到现在60几人的大团队,戴老师作为“领头羊”,也有着自己的一套方法。

untitled.png

  戴淑芳 受访者供图

  透过数据分析 看见问题本质

  “音乐专业可能是全校数据化管理做得最好的,我喜欢用数据说话。”在戴老师的电脑里,总有各种文件夹,里面大多是各种数据表格,里面保留着每个学生从入学考试到联考考试每个学科的成绩数据。从周考到月考、再到联考,每个阶段都会对学生成绩进行横向、纵向对比分析。

  “数据不会骗人,不管说多少漂亮话,我们最终还是看优生提高幅度,差生提高幅度。”戴老师说,音乐专业共有3个音乐组,每个组有4个班,之前有老师总说自己组内的生源差,但通过数据分析来看,组内学生只是在某些学科上比较欠缺,而其他学科是全年级都是学得最好的,这就说明并不是学生的问题,而是组内某些学科没有管理好,主管在监督学科时没有到位。

  而除了通过数据分析,对教学质量进行把控,戴老师还将其用于教师和学生的日常管理,教师每月迟到次数,学生每月迟到次数、旷课次数,都会录入表格,最终将迟到名单列出来,将其进行重点关注和管理。“教师迟到就找教师谈话,学生迟到就找学生和家长谈话,这样会轻松很多。”戴老师说,这也让团队其他老师学会了科学管理的方法。

untitled1.png

  戴淑芳 受访者供图 

  营造竞争氛围 推进教师成长

  作为音乐和舞蹈两大专业的负责人,虽然事情很多,但每一件事都井井有条,戴老师说,这都是得力于自己的4个主管,“我对大方向进行宏观把控,具体执行由主管负责”。而如何平衡主管们的关系,戴老师也有自己的小技巧。

  “你看他们组管理得很好哦!”“你们组最近有哪些新的问题?”在日常工作中,戴老师经常会想办法让团队形成良性的竞争,让大家互不服输,面对大家的进步进行及时表扬,工作起来更有动力。

  “作为团队的领导者,别人跟着我要有饭吃,有好的收益,这样我才有底气去管理团队。”戴老师笑道,除了给团队的老师们分配任务,更重要的是在监管任务完成过程中,及时发现老师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引导老师正确解决,给予鼓励和肯定,让每位老师能够真正得到成长。

  “以前在高校工作很轻松,但这不是我最求的目标;我很踏实,也能吃苦。天籁这个平台让我施展拳脚,体现了真正的价值。”面向未来,戴老师满怀希望,“我一定要把天籁的音乐专业打造成全国知名品牌。让大家一想到学音乐,就想到天籁教育”。


标签: 编辑: 徐嫣嫣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