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逐梦全球天籁人”全媒体系列报道

刘宏进:团队管理如“带兵打仗” 善于团结就有力量

2018-06-13 10:12:03 来源: 华龙网 张华

  编者按:在中国,有一所蜚声海外的艺术学校——天籁教育,从1998年办学至今,已经发展成为拥有北京、天津、重庆、山东、云南、浙江、贵州、四川、河北、广西十大集训教研中心,下设百所直属分校,覆盖从少儿艺术、艺术高考、精品艺术到在线艺术教育平台等全系艺术品牌的现代化教育集团。近年来,“天籁奇迹”更是引发了业界关注和赞誉。

  选择天籁,选择未来。二十年,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天籁教育传承塑造了一个坚持艺术梦想、坚守教育情怀的国际一流艺术教育团队,更先后为全国重点艺术院校培养输送了上万名优秀学子,他们是天籁名师,他们是天籁学霸,他们的艺术梦想绽放在美术、音乐、影视、传媒、舞蹈等各个领域,他们追求梦想的身影和足迹,遍布全国,蜚声海外。

  天籁梦、艺术梦、教育梦,这是属于每一个天籁人的光荣和梦想。为此,我们特别推出“逐梦全球天籁人”天籁教育20周年系列报道,寻访在艺术道路上探索不懈的天籁名师和学子,循着他们逐梦的足迹,点滴中记录温暖与成长、坚持和努力,感受一个个“艺术点亮人生”的教育故事和生命乐章。

untitled.png

  今年,刘宏进从天籁教育美术非央清班主管,晋升为整个美术专业的负责人,在高兴之余,他更多的是心存感激。时光回到11年前,刘老师以专业助教的身份来到天籁,那时的他没有想到,自己竟会带领天籁整个美术专业的发展。

  最开始从教师变成管理者,刘老师也曾经历过一段“难熬”的时光。

4ccc6acfeadd1c81cc4055.jpg

刘宏进 受访者供图

  用合适的人 做合适的事

  “最大的变化就是身份上的转变,做老师的时候,和大家都是朋友;而作为团队领导,有了上下级关系,身份突然转变不过来。”刘老师说,刚开始无论大事、小事,他都亲力亲为,久而久之发现原来事情是做不完的。在学校管理岗培训时,他慢慢学会了把任务分散,更学会了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

  在团队建设上,刘老师主要围绕学科建设和行政管理两大方面。从学科建设上,他用学科带头人、学科组长来引领教学,“学科带头人是整体的引领,学科组长具体落实到每个小组,学科部分我就不需要担心”;而行政管理方面,又有主管和班主任,分工很明确。

  “我把学科和行政分开了,现在来看,管理上更加轻松了。”刘老师说,以前有些老师又要管学科、又要管行政,能力不足的老师就显得非常吃力,将其拆开以后,管理不仅更轻松,而且大家做事也更加明确了。

  新老师进来后,刘老师就给他们提供两个晋升通道。有些老师爱教学,便可以往学科方面走,在专业上钻研出一定的高度;有些老师善于行政工作,便可走管理岗位。“晋升通道非常明确,老师的方向也会更加明确,这样更有利于我们学科建设和梯度建设”。

4ccc6acfeadd1c81cc4956.jpg

  刘宏进 受访者供图

  激励一线教师 保持团队活力

  “管理弄懂了真的不难,也不复杂,这就跟带兵打仗一样,只要大家团结一点就行了。”刘老师说,如何让团队团结起来,这是一门学问。而奖惩分明、优先考虑一线教师,则是刘老师的秘诀之一。

  在做奖励制度和激励方案时,刘老师会优先考虑教师团队,而不是管理层。“一线教师就像战斗在一线的战士一样,身先士卒的是他们,所以在奖励这一块,肯定会做到老师多、管理层少。”刘老师说,这样会让每个教师在工作中都有获得感,让他们的努力可以得到肯定,并保持高昂的情绪和持续的积极状态。

  对刘老师来说,天籁教育不仅仅是为他发薪水的企业,更像是一个家。“从毕业到现在,天籁不断见证我的成长,我在这里认识了我的老婆,对我来说,天籁就是我的家。”刘老师说,正因如此,他也希望团队内的每个人,在工作中都有家的感觉。为了在工作中更有幸福感,老师们会有定期聚会,大家去钓鱼、去江边烧烤、去户外游玩,在拓展活动中增加老师的凝聚力。

  天籁教育办学20年,如今已发展成为拥有全国十大集训教研中心,下设百所直属分校,覆盖从少儿艺术、艺术高考、精品艺术到在线艺术教育平台等全系艺术品牌的现代化教育集团,而刘老师也是天籁奇迹的见证者,“我真的由内而外感到激动,在这里上班,我感到很自豪”。


标签: 编辑: 徐嫣嫣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